史慕华老师获“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发布时间: 2018-06-28点击:

【消息来源:学校主页】6月25日,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在中南大学召开。会上,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人事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对“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辅导员史慕华副教授获“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中国教育报承办,旨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选树一批辅导员先进人物,宣传一批辅导员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广大高校辅导员增强素质能力,提升专业水平,提高工作质量。

人物事迹:

史慕华老师是一名在辅导员战线奋战16年的“老兵”。她曾获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省级优秀辅导员标兵等荣誉称号19项。工作中,她将习近平总书记培养时代新人和“三有”青年的要求贯穿始终,形成了“2+3”即:“思想引领在前、品行养成为基,加强专业素养、培养实践能力、践行温情教育”的工作思路。

思想品行上,史慕华带领学生学习思政理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家国情怀。她在全校率先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组织学员同学开展时政讨论,选派学员参加海外访学,在比较、鉴别中增强“四个自信”。迎新时,她注重把学校的红色基因注入新生校园文化血液。用建校先贤“祖国很大,我要去闯闯”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我校全国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学生,使教育更生动、更有说服力。2005年起,她带领学生“参加南风窗“调研中国”公益项目,“用脚丈量祖国,用笔描摹民生”。使之成为全校本科生社会调研的闪亮品牌。她的学生中有两人,曾在习近平总书记到所在单位视察时,被组织推荐做汇报发言;她的学生为国戍边,在大比武中4次摘金夺银、多次荣立二三等功,所带红军连成为集团军“标兵连”;她的学生扎根西部,成为中国铁塔西藏公司骨干中坚,荣获全司优秀党员。

实践培养上,史慕华带领学生打牢专业功底、建好“第二课堂”、精准实践教学。“知不深无以明志、行不足哪堪利民”。她搭建学术交流载体,近年遍邀校院内外名家来院设坛讲学十余场,举办师生学术文化沙龙十余期;两次发起全校本科生学术论坛。她以“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为榜样,带领学生、对接社区建立大学生服务实践基地。十年来,带领师生在这个小社区形成了30余项校级以上科研成果,为解决社区问题提出对策20余项。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推而广之,她已搭建起了一支学生团队、五园共建、多个服务实践联络点的“1+5+N”校地协同育人基地网络。她联络校友资助特色计划,近两年为近全院五分之一的本科生精准匹配了实习实践岗位。为实习同学逐一匹配职业导师,搭建起覆盖实习教学全过程的优质实践育人平台。她逐步探索出的“三全三校”实践协同育人机制,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她的学生34岁就评上教授博导,成为全国专业学会理事会最年轻理事;她的学生回到家乡创办电商企业,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她的学生主动放弃读研机会和企业丰厚待遇,毅然去做了六年村官,获市级优秀党员;她的学生做村党支部书记,为当地找到了脱贫致富好路子,届满时全村100位群众代表联名请求上级延长他的任期。

温情陪伴上,史慕华注重人文关怀、柔性教育,把传统的管教教育,转变为人本的关怀教育。“天边不如身边”,她与学生没有说教,有的只是成年人间的平等交往。在学生们眼里她是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知心姐姐”。她的一名学生,入学时父母放心不下想租房陪读。她劝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她,并请他们相信她会像亲人一样陪在孩子身边。家长犹豫地离开了,还没当妈的她承担起了为人父母的责任。四年后,这位同学被评为省级优秀党员,在全校毕业典礼上代表全体毕业生致辞,台下激动得泪流满面的家长紧紧拉住她的手,泣不成声地说不尽感谢的话语……

人生四季,一路风景。她坚信理论联系实际、真情言传身教,就能用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激发起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她坚信“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就能营造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的优质环境;她坚信做好“三全育人”、写就“奋进之笔”,就能为同学们走好人生路筑牢大学阶段应有应强的厚实基础。


原文链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