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承办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政治学原理》课程师资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5-06-23点击:

    2015年6月13日至14日,由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协办,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承办的“《政治学原理》课程师资培训班”在吉林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南京大学张凤阳教授、国家行政学院褚松燕教授、复旦大学林尚立教授与吉林大学周光辉教授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和培训班学员分享他们讲授《政治学原理》这门课程的心得与体会。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济南大学、河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五十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6月13日上午9点,培训班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主持,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分别致辞。

    周光辉教授首先代表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向到场的学员以及授课教师表示欢迎与感谢。随后周光辉教授指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对高校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政治学原理》是政治学类专业教学体系中的基础平台课,讲好《政治学原理》对政治学类学生走进政治学殿堂有着重要意义。本次培训班作为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的课程培训的一个组成部分,其开展正是为了给讲授这门基础平台课的教师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最后周光辉教授预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张贤明教授代表承办方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受邀的主讲教师以及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张贤明院长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学科建设、科研产出、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基本情况。

 

    开幕式结束后,南京大学张凤阳教授主讲,题目为“《政治学原理》教学中的概念辨识”。张凤阳教授从自身的教学与研究经历出发,指出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的研究者经常从不同意涵指向使用同一概念,致使不在一个层面上探讨问题,很难形成真正交锋。而政治学作为跨人文与社科的一门学科,此种现象尤甚。张凤阳教授从“概念史”研究说起,重点引述了克塞雷科的概念史研究,指出“基本概念”应该具有的四大特征:时代化、民主化、政治化、意识形态化。张老师以《政治学原理》教学中的一个有待做反思处理的“概念丛”:国家—主权—民族为例,对这一概念丛进行了概念史的梳理与辨识。指出概念在不同时代,不同语境,不同背景下的不同含义。并强调概念辨识作为任课教师的基础性工作在《政治学原理》授课中的重要意义。 

   

    国家行政学院褚松燕教授讲授的主题为“MPA政治学教学法探讨”。褚松燕老师首先以自己授课的实例展示了自己教学过程中将抽象枯燥的理论变得有趣并且易于被学生接受的授课过程。在实例中阐述了案例教学法、小组辩论法等卓有成效的教学方法。随后,褚松燕老师就“为什么政治学授课方法要多样化”展开论述,系统分析了学生的特征、课程的特点与挑战。指出要应对这些挑战的关键在于“内容为王、混搭为道”的授课策略,并就多样化授课方法中授课方式、案例选取、互动方法等关键环节进行了阐述。最后,褚松燕老师结合在教学实践中出现的成功和失败案例分享了自己在探索教学方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并就案例的择取、对差异化的学生的不同应对策略等问题与学员展开了讨论。

  

    复旦大学林尚立教授主讲的主题为“政治的意义”。林尚立教授认为,只有做好政治学研究,才能上好《政治学原理》。林尚立老师首先提出“政治是可以推导的”这一命题,论证了政治学学科的内部逻辑性,阐述了“如何理解政治”这一重大问题。随后,林老师以“亚里士多德方程”为导引,指出亚里士多德两千多年前就为我们指引出的政治学核心议题,强调了经典训练对讲好《政治学原理》这门课程的重要意义。林老师通过对历史上中西方政体形成及发展过程的重新考察与分析,指出中国的政治学研究缺少导源于自身文化和语言体系的理论体系,并表达了对作为智慧之学的政治学学科发展的良好预期。最后林尚立教授就中国的政治发展、政治学教学中如何处理马克思主义与其他政治理论流派之间关系等问题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吉林大学周光辉教授讲授的主题为“《政治学原理》教学的使命:为理解政治学寻找一个支点”。首先,周老师围绕“政治学原理教学的使命”这一问题,就“是否存在一个理解政治学的支点?”“政治学的支点是什么?”等问题结合思想史和教学反思论证了政治学原理教学的使命是为理解政治学寻找一个支点,提出《政治学原理》的解释逻辑需要把握分别作为政治学思考的逻辑起点、认识支点、伦理支点、目标支点的四个关键词:公共问题、公共权力、公共价值、合作体系。并就每一个关键词展开了详细论述。随后,周老师分享了自身在讲授政治学原理的两点体会。最后,周光辉教授分析了中国政治学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讲课结束后,周老师还围绕如何认识《政治学原理》这门课程的相关教材的不同价值、如何面对政治学学科在不同高校的地位与各自不同的发展方式等问题和在场学员进行了交流互动。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殷冬水老师主持了学员代表发言与学员自由讨论环节。来自于东北林业大学的南丽军、福建师范大学的张翔、河北大学的袁刚、山西大学的闫飞飞、吉林大学的彭斌等五位学员代表分别围绕省部级高校政治学学科定位与发展、去政治化背景下的政治学教学、地方性高校的政治学学科建设、政治学教学方法以及政治学教学中的既有经验与不足等问题分享了自己讲授《政治学原理》这门课程的心得或困惑,并就共同关心的《政治学原理》的教材选取以及教学方法展开了交流。讨论结束后,殷冬水副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

 
    

     

    6月14日下午5点,《政治学原理》师资培训班顺利完成培训任务,圆满结束。

                                                              (行政学院:韩建力)

                                                                  2015年6月17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