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国政治学会2017年年会

发布时间: 2017-09-20点击:

    由中国政治学会主办,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吉林省政治学会共同承办的中国政治学会2017年年会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9月16日至17日在长春成功举办。

    9月16日上午9时,中国政治学会2017年年会顺利召开,开幕式由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王一程主持。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在开幕式上致辞。首先,他代表吉林大学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吉林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发展历史,肯定了王惠岩先生对吉林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政治学学科发展肩负着时代重任,中国政治学会为全国的政治学者搭建了交流研讨的平台,这将推动中国政治学发展,产生重大学术价值。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和教学成果,成为中国政治学研究的一方重镇。吉林大学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政治学学科的优先发展,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众多专家学者交流,携手并肩,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关注东北师范大学发展的同行们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办学方向和办学宗旨,讲述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历史和现状,说明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科布局、人才体系、校园文化氛围、历史底蕴和学术特色。同时还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地位以及建设和发展情况,并表示要加大对政治学学科的支持,努力促进学术平台搭建,推进学科发展。

    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国政治学会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学者、政治学会理事、承办单位的衷心感谢。李慎明会长指出,政治学作为一门经世致用之学,更加需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紧随时代步伐,站在历史高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学术方向,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总结和提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验,在与政治建设和政治发展的互动中找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政治学繁荣发展的着力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多更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的理论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而不懈努力,力争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介绍了行政学院在学科与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成果、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张贤明院长认为,学院的发展和成就得益于中国政治学界的优良传统和同行支持,得益于学校在政治学创建与发展过程中所展现的远见卓识和亲切关怀。他还缅怀与追思了以王惠岩先生为代表的吉林大学政治学学科始创人。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尹奎杰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研究机构建设的基本情况及成就,表达了希望和与会学者及学界同行共同努力建设政治学学科的意愿和决心。

    开幕式后,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做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相关体会》的大会主题发言。他指出,在新的形势下,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呼唤政治学的创新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视和指导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政治学学者们要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中国特色政治学的创新发展。

    当天下午的7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政治学理论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社会主义政治学意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的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创新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的价值取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的核心范畴与方法、积极汲取中国政治思想优秀传统资源等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第二天上午的大会主题发言由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海蛟主持,与会的11位中国政治学会的副会长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以及政治学理论前沿及政治实践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随后,7个分会场的与会代表向大会进行了小组讨论汇报。最后,由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吉大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做了大会总结。

    会上,还举行了年会优秀论文颁奖仪式。至此,中国政治学会2017年年会圆满落幕。

                                                                          文/姜晓悦、邢亚杰

                                                                            摄影/张柏、王健

2017年9月20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