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七)——“遵守学位论文规范,培养优良学风”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0-20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健康学术生态与有效学术治理环境,1019日,行政学院在东荣大厦B310报告厅开展“遵守学位论文规范,培养优良学风”专题讲座。讲座由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光辉教授主讲,副院长刘雪华教授主持,学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周光辉教授向在场同学说明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本质区别,要求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生涯中“读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写明白”,培养自主学习、创新思维的意识。

接下来,周光辉教授向研究生新生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周光辉教授认为,论文的关键不是结论而是论证,“证成”则是研究生个人水平与能力的展现。周光辉教授分析了学位论文与公文、学位论文与一般论文的区别,结合学位论文质量评价标准,逐一阐述了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研究成果、业务水平、学风和写作的不同要求。周光辉教授认为,创新是这一评价体系的核心要素,学位论文不是为了传播知识,而是为了生产知识、创造新知识,创新的实质则是探索未知,要做到超越实务界的常识性理解、超越知识界的现有认识。要努力追求学位论文的境界,则需要思想性、学术性和应用性三者统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思想性”。周光辉教授强调,研究生不一定都会成为思想家,但一定会成为有思想的人,这也是衡量研究生教育成败的核心。

 周光辉教授还向在场全体研究生同学提出坚决守住底线、确保学术规范、确保写作规范的基本要求,期待同学们能够厚植学术情怀、树立问题意识、培养探索精神、秉持求真态度。讲座末尾,周光辉教授总结提出,培养优良学风的关键是要承认自己的无知,以此来保持谦虚的态度、保持开放的心灵。

 周光辉教授结合几十年学术生涯的亲身体验,援引诸多经典理论的同时分享了现实案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内容翔实的专题讲座。互动环节中,周光辉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有关知识创造与学术写作的提问。

 本次专题讲座令在场同学深受触动。王龙飞同学表示:周老师求真务实的精神、谦虚谨慎的作风与诚恳开放的学术品格深深打动了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周老师今日与我们零距离的分享接触极大地鼓舞着我赓续吉大薪火,奋发励志,在学术道路和个人成长的路程上知行合一,朝乾夕惕。

(图、文/王斯靓)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