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六十五)

发布时间: 2018-09-20点击:

20180918日晚1800,求智读书会第六十五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举行。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学生参与了活动。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Risk Governance: IRGCs approach。读书会由行政学院行政管理系讲师李慧杰老师主持。

本次读书会,李慧杰老师以“What is risk?”,即“什么是风险”一问展开讨论。通过同学们不同的答案,李老师对风险进行了分类,并进一步通过实例对不同类型的风险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随后,李老师展开了本次读书会的中心词“communication”,即“沟通”。老师通过一例来解释“沟通”的重要性。俗话说“汝之蜜糖,彼之砒霜。”的代价对不同主体而言差异巨大。沟通,就成了防范其中存在的风险的重要手段。根据IRGC的风险治理框架,风险治理是一个不断循环并螺旋上升的过程。风险治理由风险的产生(潜在风险)、风险的评估、可行性判断及风险管理政策四个环节组成,在实施风险管理的政策时,往往还会产生新的风险,这样就需要进一步对风险进行评估、可行性分析并设计新的政策,如此进行,始终保持相对动态的循环状态,不断优化政策实施。而在其中,起着支撑整个框架有序运行作用的核心即有效的沟通。

整个读书会过程中,李老师讲解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同学们也不时对李老师的讲解提出自己的疑惑和看法。李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了许多相关的思考题。

读书会上,一位2018级本科生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风险事件,反映出了这位同学的对我们的国家、日常生活的反思与困惑,引发了在场所有人的思考。这让我们看到了行政学院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

本次读书会内容全部结束后,李老师安排了下一次读书会的主题和阅读内容。

最后,第六十五期读书会圆满结束,老师和到场同学进行了合影。


2018918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