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学术沙龙第17期活动暨“国际问题研究的心得体会——理论引入的前提与实证分析的条件”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05点击:

2023426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学术沙龙第17期活动以午餐交流会形式召开。国际政治系郭锐教授担任本期沙龙引谈嘉宾,以“国际问题研究的心得体会——理论引入的前提与实证分析的条件”为题作引谈发言。行政学院杨健潇老师、宫笠俐老师、王岩老师、许宁老师、王娜老师、李羿老师,鼎新学者博士后薛佳老师、赵德昊老师,以及学院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交流。本期沙龙由副院长马雪松老师主持。

5671


郭锐老师指出,我国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呈现兴盛势头,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研究者如果倾向于借助普遍性理论把握和解释特殊问题,很可能招致对于理论预见性和解释性功能的质疑及批判,为国际关系理论的演进发展设置障碍。基于国际问题研究和理论应用反思,郭锐老师认为,规范分析的理论引入中常见套用、混用和误用理论的三种误区,要避免此种情况应首先考察理论引入的前提,充分重视理论适用的背景、演进的内在逻辑,慎重对待标志性概念、工具化地认识和理解理论的本体论与价值论的思维模式。另外,研究者需要明晰实证分析的概念特征,以经验观察为依据,通过事例和经验对所探讨的问题进行推理说明。

接下来,郭锐老师探讨了长时间细致观察现象对析出问题的重要影响。他认为,研究者在对现象观察不足或习惯性忽略的情况下迅速形成基本观点,很可能导致其无法提出真正的研究问题。因此,研究者应避免对现象的单一性观察,而是从普遍联系视角和价值链条中析出核心问题。郭老师基于自身研究的心得体会,分析作为不同理路的理论化解释、政策式解读和对策性解决三者统筹结合的适配性问题。他指出,学术研究应尽量减少机械式套用理论研究框架,应明确不同问题、不同理论的应用前提和领域,试图统筹多种理路、放大理论优势的尝试很可能会突出问题研究中的短板和矛盾。


在研讨交流阶段,宫笠俐老师就如何将历史视角研究引进并融入国际关系研究的问题,与郭锐老师进一步探讨了国际关系思想史构建的可能性。马雪松老师认为郭锐老师的讲演富于启发性,个人经验与学科特点将对概念理论与研究议题的结合产生重要影响,引导研究者从跨学科、学科史、学术史的视野思考理论适用性和研究主体契合性。赵德昊老师指出理论研究进路和实证研究进路的区别,就纯粹理论研究的价值和发展与郭锐老师展开研讨。本期沙龙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