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14期活动暨“民法典发挥公法功能的逻辑证成”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1-23点击:

 2022年11月16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14期活动以午餐交流会形式召开。行政学院政治学系郑倩副教授担任本期沙龙引谈嘉宾,围绕“民法典发挥公法功能的逻辑证成”的主题进行讲演。沙龙由政治学系副主任田玉麒副教授主持,马雪松教授、许玉镇教授、王立峰教授、薛洁教授、董伟玮副教授、李慧杰副教授、张力伟副教授,以及教学办公室连永超老师、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办公室王斯靓老师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参与交流。

 马雪松老师首先介绍了“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为学院教师搭建常态化专题研讨、经验分享、信息交流、成果宣介平台的活动愿景,指出本期主题高度契合法律政治学研究方向,有利于促进学术交流与发展。


 在引谈发言环节,郑倩老师指出民法典从部署到出台不仅获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还成为了社会各界尤其是理论界的热点话题。法典承载着重要的政治使命与社会使命,我国的民法典更是承载着建立内在和谐一致、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事规范体系的历史意义,与履行国家治理模式转型过程中进行制度表达的政治使命的现实意义。民法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工具,如何设置相应的公法规范以便于实现其组织社会秩序的功能,将民法的优势转为切实的治理效能是重要问题。

 郑倩老师介绍了1954年至1998年间我国民法典四次起草历程,分别论述民法典发挥公法功能的必要性、正当性和可行性。在必要性方面,民法典发挥公法功能既能回应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时代要求,便于行政主体妥善衡量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推动服务型政府的建立,符合新时代政府治理理念;又能稳固我国法治建设的两大基石,即保障私权规范公权。在正当性方面,一方面私法与公法具有互融的共通性,二者本质上都是对社会现实的反应,价值目标具有相通性。另一方面符合私法与公法互融的时代趋势,20世纪以来国际各国的法律体系的发展都呈现出公私法相互融合的趋势,这种融合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促进良好的社会治理状态的实现。在可行性方面,民法典发挥公法功能作为诸如平等原则、公平原则、诚信原则和绿色原则等基本原则适用。此外,作为一般行为规范适用的民法典不仅能够保障和满足公共利益的需要,还赋予了行政机关调整和维护民事法律秩序的职权。郑倩老师在最后总结到未来要进一步探索民法典的公法功能,不断推进民法典与行政法律法规的衔接配套。

 在研讨交流环节,许玉镇老师认为郑倩老师的研究题主题具有深刻意义,体现了公法和私法之间的贯通以及私法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发挥的重要作用,但民法的公法功能始终是作为补充和辅助的功能存在的,要把人民的政治概念转化为法律概念,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民法上,维护公民的个人权利。王立峰老师指出法律更新的背后隐含的是法治理念的转化,民法典的出台意味着新中国成立以来民族精神的空前汇聚,我国目前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民法典的制定与出台完善了我国的法律体系。田玉麒老师在总结环节充分肯定讲演议题的现实与理论价值,认为引谈内容深刻地揭示了民法典发挥公法功能的重要意义。本期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