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为公论坛(第40期)

发布时间: 2022-09-20点击:

2022915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为公论坛第40期暨研究水平和论文质量提升计划第1讲线上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山东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首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获奖者、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孙宗锋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进行了题为“中国社会政策过程——兼论写作与发表”的学术讲演。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董伟玮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及国内部分高校教师和学生共1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刘雪华教授首先致辞,对孙宗锋教授应邀演讲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行政学院为公论坛的设立目的与活动愿景。


孙宗锋教授首先对社会政策过程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政策过程包括政策创新、政策采纳、政策执行、政策评估和政策反馈等五个环节,明确了省级政府在政策过程中的不同角色类型,即转包者、施压者、政策设计者、合作提供者和完全提供者。基于老年人养老津贴政策和公租房政策,孙宗锋教授解读了省级政府对于中央政策要求的反应以及这种反应是如何影响地方政府尤其是县级政府的政策采纳等问题,在包括水平竞争因素、垂直强制力因素和个体属性等影响因素中,上级压力是影响省级政府政策反应速度的最重要因素。

随后,孙宗锋教授基于自身的学习研究和论文发表的经验,建议青年学者既要关注核心期刊以提升自身学术品位,还要注重现实与理论的互动,并且要注意打磨研究方法、关注语言规范、提升写作能力。

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就如何找到可以长期跟进的方向和如何弥补政策评估模型解释力不足等问题与孙宗锋教授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董伟玮老师对孙宗锋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认为孙宗锋教授的研究具有巧思,而这与其扎实的理论和方法训练密不可分,鼓励研究生在学习阶段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学术训练方式。本期为公论坛随即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