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为公论坛(第39期)

发布时间: 2022-07-18点击:

2022715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为公论坛第39期线上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家昊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中国特色政府理论话语的持续创新——以大历史观为视域的学术讲演。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李慧杰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及国内部分高校教师和学生共8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郑家昊教授应邀演讲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行政学院为公论坛的设立目的与活动愿景。

郑家昊教授以中国特色政府理论话语及其持续创新为问题导向,首先厘清政府理论话语与中国特色的政府理论话语的基本内涵。他指出,政府理论话语是关于政府的概念、观念、类型、行为等理论观点的表达,反映了人们将政府作为相对独立的对象的认识。政府议题备受学界关注,世界范围内政府理论话语得到丰富,西方的政府理论话语历经长期发展在政府理论研究中占据了主流地位。但事实证明,西方政府叙事难以阐释中国政府改革创新的实践,新时代中国的政府治理现代化需要中国特色的政府理论话语的理论确认与指导。因此中国特色政府理论话语的持续创新已经十分迫切。

对于如何持续创新中国特色政府理论话语,郑家昊教授提出以大历史观的方法不断校准、更新认知观,建构起以中国为中心的政府研究叙事。他认为,所谓“大历史观”就是在纵深历史长河和空阔背景下开展历史叙事和评价的方法。建构中国特色政府研究话语的基本前提,应是从政府研究的源头开始,实施旨在描述”“反思”“分析阐释的历史比较,省思和寻求政府语义的一般性解释。研究者需要站在中国立场,考察大历史观视域下两个政府,即客观的政府与主观的政府的历史生成。在推进政府理论话语科学发展方面,国内学者仍要注重批判和反思西方经验之于中国的适应性问题,树立以中国为中心进行历史比较的自信,这是大历史观下中国特色政府理论话语持续创新的关键。

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和主讲嘉宾充分探讨了量化研究与本土化理论的建立、党史党建角度的政府理论创新以及西方现代化理论在政治学研究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影响等问题,李慧杰副教授针对学术论文国际发表中量化研究方法和理论范式选择的相关问题与郑家昊教授进行深入交流。讲座尾声李慧杰副教授再次向郑家昊教授致以由衷的感谢,本期为公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