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清晏廉政名家讲坛第4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17点击:

20211215日,清晏廉政名家讲坛第4期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B303会议室举行,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深圳市廉政研究基地)执行院长、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文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廉洁测评与分领域廉洁指数构建”的学术讲座。本期活动以线上线下混合方式进行,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刘畅教授,政治学系田玉麒副教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刘畅教授主持讲座。

陈文教授围绕廉洁测评的理论,从以权力制约权力、以权利制约权力、以道德制约权力和以法律制约权力四个方面对廉洁测评中如何规范权力运行作出阐述。在此基础上,对国内外学术界对廉洁测评中所从采用的主观测量法与客观测量法进行评析,并以深圳前海廉洁测评为例,对廉洁测评的指标体系构建、数据收集以及测评过程展开具体解析,着重阐释了廉洁政府指数和公众廉洁感知指数的结构。最后,陈文教授围绕国有企业、教育领域和股份合作公司等领域的廉洁测评状况及其原因作出详实解析。

在互动交流环节,陈文教授同师生就“以智库为第三方评估政府廉洁状况的运行现状”“廉洁测评在概念操作化层面的经验借鉴”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令在场师生收获颇丰。

刘畅教授在总结环节中表示,陈文教授讲座中数据结合案例,多角度、分领域对廉洁测评与廉洁指数构建进行了图文并茂地细致阐发,提出的分领域廉洁风险防控的研究思路与对策分析具有启发价值与示范意义,再次感谢陈文教授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