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第12期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08点击:

2021127日上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与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吉林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第12期名家讲座以视频会议方式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总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理信息应急保障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黄全义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城市安全与治理”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雪华教授主持讲座,行政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国内其他高校师生共七十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刘雪华教授代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致欢迎辞,对黄全义教授应邀出席行政学院名家讲座表示感谢,并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黄全义教授的科研成果与学术贡献。

 

黄全义教授首先从现实案例入手,分析城市运行面临的诸多公共安全挑战。他认为,城市化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极大地改变了城市的人口密度、区域布局和孕灾环境,增加了城市运行的安全风险。通过梳理公共生活中燃气泄漏、路面坍塌、桥梁崩塌、老旧房屋倒塌、建筑火灾等典型城市突发灾难事故的安全管理概况,黄全义教授指出,目前大部分城市依然存在公共安全基础设施薄弱、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公众缺乏公共安全意识的安全风险防控短板,需要在城市安全工作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原则,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与应急管理能力。

针对以上公共安全问题,黄全义教授基于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的实践模式,分析新型城市治理的信息技术路径。黄全义教授对“一网统管”的建设思路及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他讲到,“一网统管“是以全过程风险管理为核心,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化城市治理手段。在应急管理、社会综合治理、城市管理等业务领域,“一网统管”展现出运转高效、应急有力、一格多能、风险精控、政权牢固的总体成效,能够更好地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并实现应急联动处置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

在探讨交流环节,主讲嘉宾同师生们就“一网统管在中小城市的适用性”“燃气事故高发频发的根源”“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工作中跨部门协同的难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刘雪华教授在总结环节中指出,黄全义教授综合运用整体性治理理论、政府职能改革以及政府流程再造的相关理论,深入浅出、图文并貌地讲解了“一网统管”的设计思路与推进路径,既体现了丰富的研究实践经验,又展现了对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的前瞻性理论思考,不仅为与会师生开展相关研究提供思路、开拓视野,同时为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工作提供了理论与现实指导。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