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清晏廉政名家讲坛第3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08点击:

清晏廉政名家讲坛是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系列学术名家讲座活动。20211128日,清晏廉政名家讲坛第3期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B304会议室举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湖南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湖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袁柏顺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我国参与全球腐败治理的挑战与对策”的学术讲座。本期活动以线上线下混合方式进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马雪松教授,政治学系薛洁教授、彭斌教授、郑倩副教授、田玉麒副教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刘畅教授主持讲座。

马雪松教授代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致欢迎辞,对袁柏顺教授应邀出席清晏廉政名家讲坛并带来学术讲座表示感谢,并就腐败治理的重要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理论研究的更高要求、廉政智库建设和廉政建设理论创新的关键价值作出阐述。马雪松教授介绍了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在发挥廉政学综合性应用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参与推进新文科建设、加快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阐释了清晏廉政名家讲坛作为廉政研究院学术交流创新举措的重要意义。

袁柏顺教授首先从内容、价值共识、预防、主体以及方式等方面对全球腐败治理的概念内涵做出阐释,明确了我国在全球腐败治理中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的角色定位。在此基础上,袁柏顺教授对我国参与全球腐败治理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当前我国参与全球腐败治理面临着来自政策法律工具、伙伴关系、评价标准、话语体系四个方面的挑战。围绕这四个方面的挑战,袁柏顺教授结合现实问题与案例进行深入解析,提出了我国参与全球腐败治理的对策建议。他强调,参与全球腐败治理首要的是走好走稳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并展现腐败治理成效,要注重反腐败话语体系、评价标准、政策法律工具等方面建设,强化全球腐败治理的统一战线。最后,袁柏顺教授对我国参与全球腐败治理的前景做了展望。

在互动交流环节,袁柏顺教授同师生就“全球腐败治理的震慑下沉范围及其对于基层腐败治理的更大意义”“如何展开反腐败话语问题研究”“如何防止像美国这样的国家缔而不约、缔而不履的行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袁柏顺教授讲座中理论结合实践,数据案例并举,令在场师生收获颇丰。

刘畅教授在总结环节中表示,全球腐败治理是一项涉及法学、政治学、国际关系等跨学科的理论研究,既需要研究者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也需要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袁柏顺教授深耕于此,以其深厚理论造诣和丰富研究经验,围绕我国如何更好应对挑战并参与全球腐败治理问题向师生作了精彩分享,引发师生思考,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再次感谢袁柏顺教授的精彩解读。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