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第30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9点击:

20211126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吉林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第30期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室举行。《当代亚太》执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高程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中美竞争与中国周边秩序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宫笠俐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国内其他高校师生共六十余人参加本期讲座。

高程教授从历史上崛起国与守成国的博弈案例入手,分析现今美国对中国的策略定位以及施加的战略压力,并就中国在崛起过程所面临的战略选择困境及风险进行评估。高程教授认为,基于中美两国间的结构性矛盾,中美战略竞争关系的负向发展趋势以及美国施加的战略压力难以回避,如何有效应对霸权国对崛起国的经济打压、降低对美国所建立国际经济体系的依赖、推动自身持续性发展是中国亟待解决的问题。

随后,高程教授分析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国际秩序演变的冲击,以及中美战略竞争关系对美国全球战略部署和亚太地区局势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就中国如何在周边建立长期有效的秩序与制度安排提出建议。她认为,新冠疫情催化着既有国际力量格局、国际制度和规则与价值观认同的改变,后疫情时代以发展和治理模式分歧为特征的中西方文化冲突加剧。在中美竞争持续的背景下,中国外交重中之重回归周边地区。中国需妥善处理与周边、大国关系,并提高世界非西方体系国家对中国治理模式的信心。

讲座最后,高程教授对《当代亚太》刊物定位、议题方向、选文风格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当代亚太》注重从宏观和战略层面的高度分析国际问题,关注对中国崛起面临的现实问题、经验和困境能够给予深度分析的理论与政策相结合的文章。在交流互动阶段,主讲嘉宾同师生们就中美经济压舱石对中美竞合关系发展的影响”“战略机遇期如何判断”“案例选择的科学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宫笠俐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再次感谢高程教授关于中美竞争与中国周边关系的精彩解读,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