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构建新型现代国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学理阐释”启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01点击:

1029日上午,吉林大学“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构建新型现代国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学理阐释”启动会在中心校区东荣大厦B304举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项目负责人周光辉教授、吉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许玉镇教授以及来自行政学院、哲学社会学院、考古学院、经济学院和公共外交学院的项目团队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首先,周光辉教授介绍了组建新文科创新团队的背景和重要意义,详细分析了新文科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思路和推进措施。周光辉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当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内的一个重要研究议题。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吉林大学青年教师就自发地组建了“吉林大学青年教师现代化问题研究会”,形成了跨学科研究传统,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成果。当下,中国的崛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也超出了诸多研究的预期。如何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做出科学合理的学理阐释,是当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一个多因果的复杂现象,其学理阐释不是单一学科能够阐释清楚的。一个贯通式、整全性的学理阐释,需要多学科的合作才能完成。从新型现代国家构建的角度来研究中国式现代新道路,通过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来创新和发展国家理论,对中国的国家身份进行概念化、理论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生性、有效性、主体性、正当性以及合理性这几个关键点,集中多学科资源和研究力量展开跨学科研究,以理论创新为目标,推出一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形成有影响力的研究团队。

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殷冬水教授就如何通过举办系列学术会议等方式来推动项目研究做了分享,重点介绍了首届“构建新型现代国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学理阐释”学术研讨会(2022)的策划方案。

与会的项目团队成员就“新文科”创新团队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项目研究方向的细化以及项目的推进路径等内容展开了交流。赫泉玲副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学术研究应具有方法论上的自觉;林奇富教授认为,“新文科”创新团队建设,把多学科聚合变成跨学科的有机融合,关键是要找到共同关切的学术议题展开研究;殷冬水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新道路的研究,关键是把握国家构建与国家发展这条主线;王立峰教授认为,项目的推进要分解研究议题,实现研究主题与子议题的有机衔接;王婷副教授认为,共同富裕不仅是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主题,也应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研究的重要;王福生教授认为,有关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研究要有全球视野,要有与国际学术界理论对话的意识;薛洁教授认为,在项目研究的过程中,既要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展开深入研究,又要加强世界各国现代化道路的比较研究;王文奇副教授认为,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加强国家认同构建的研究;彭斌教授认为,项目研究的关键是要贯彻“新文科”建设的新理念,用理论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在学理上创新,在表达方式也要有创新。

最后,吉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许玉镇教授对周光辉教授为学校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对“新文科”创新团队项目的研究推进寄予厚望,表示吉林大学社科处对该项目全力支持,做好服务保障。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