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第29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29点击:

20211027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第29期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室举行。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苏南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地方治理评论》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江苏行政学院学报》特约编辑周义程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学术论文的评价标准与写作要领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担任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师生及国内其他高校师生共九十余人参加本期讲座。

讲座伊始,马雪松教授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周义程教授的科研成果与学术贡献,并感谢他为行政学院师生传经送宝。

周义程教授从自身学术研究与编辑工作的经验出发,阐释和辨析了学术论文的本质与类型,并就如何写出高质量论文谈了心得体会。他指出,学术论文本质上是对研究成果的记录,因此学术论文的质量首先是由学术研究的质量决定的,其次是由研究者呈现研究成果的水平决定的。周义程教授剖析了高质量学术论文的特征与评价标准,就如何提升论文的原创性、学术性以及科学性展开说明。他列举丰富范例进行解读分析,从收集材料、确定选题、拟定题目、拟写提纲、撰写引言、撰写本论等方面对学术论文的写作要领做了细致讲解。

最后,马雪松教授结合此次讲座内容做了简要总结。他表示,周义程教授的讲座既有对论文质量评估标准的系统介绍,也有对写作要领的详细阐释,点明了突出问题意识、发扬原创精神与规范学术表达的文章之道,为青年学者高质量论文写作提供了可资参考的中肯建议。在探讨交流阶段,主讲嘉宾同师生们针对学术论文中理论分析工具的使用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周义程教授耐心为师生们答疑解惑,并以治理理论为例,阐述如何实现理论假设与中国治理场景的深度结合,启发大家思考。本期学术活动在热烈的学术探讨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