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第十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1-09-24点击:

2021918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吉林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第十期学术沙龙活动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社会科学科学性研究的选题、设计与方法,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尚虎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教授以及首都师范大学燕京学者特聘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协作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赵新峰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丁建彪副教授主持沙龙,他引述科学学创始人贝纳尔与社会科学家默顿和波普尔关于科学研究的思考与观点,谈及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内容与活动意义,并对三位教授的学术履历及代表性研究成果予以介绍。行政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国内其他高校师生共九十余人参与本次沙龙。

尚虎平教授首先就社会科学科学性研究的选题这一主题发言。尚虎平教授阐述了进行社会科学科学性研究的目的,认为科学研究的本质就是回答“为什么”的问题,因此研究选题的确定应该基于长期专业思考与理性反思所获得的结果。他形象生动地将确定选题比喻为“挖金子”,认为找错地方则含金量不高,很难实现预期目标。而优秀的研究选题应兼具思辨性、理论性与操作性,选题的确定与假设的提出则需要处理好分析单位、研究侧重面、时间维度等分析要素。

随后,马亮教授就社会科学科学性研究的设计这一主题发言。马亮教授从“何为设计”切入,指出设计是社会科学科学性研究的本质,并引用了赫伯特·西蒙视关于公共管理学定位的论述来阐释这个观点。关于如何进行研究设计,他认为开题报告、立项申请书、研究计划等研究设计应具备可调整、可执行的特点,应预想到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途径,对设计安排留有回旋和调整的余地,使研究规划切实可行且按部就班。

最后,赵新峰教授就社会科学科学性研究的方法这一主题发言。赵新峰教授以政策文本分析这一研究方法为例,介绍了自己和研究团队所构建的政策工具多维协同分析框架,并针对内容分析法中提出问题假设、抽取研究样本、选择分析单元、建立分析类目、定量处理与计算的五个主要步骤进行详细讲解。

在学术沙龙的提问互动环节,三位主讲嘉宾与师生们展开了深度的学术交流。针对静态文本分析如何揭示动态政治现象这一问题,丁建彪副教授与赵新峰教授进行了探讨。

丁建彪副教授在总结环节中再次对尚虎平教授、马亮教授与赵新峰教授拨冗参加沙龙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三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理念侧重点分享了关于社会科学科学性研究的宝贵经验,并在理论、方法、实践等方面给予建议,对于广大师生选择课题与开展研究非常具有启发意义。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