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长白国关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 2022-11-28点击:

1112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第五届长白国关学者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顺利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国际大变局下的大国战略选择”。开幕式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致欢迎辞论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辽宁大学、延边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的30名专家学者会,论坛设有主旨演讲与主题研讨两个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国际战略形势、区域国别研究、大国关系走向以及中国战略抉择四个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探讨。

主旨演讲环节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雪莲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杨伯江教授做题为“实现正常化50周年的中日关系:成就、现状与前景”演讲,杨教授围绕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来的历史,回顾了中日交往的发展历程、客观全面评价了双边关系的现状、并对未来中日关系进行了展望。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朱锋教授发表了题为“中美战略竞争冲击下东亚区域安全新态势”演讲,朱教授从美国印太战略新特点、中美战略冲突长期化、东亚安全态势变化等视角阐释了中美战略竞争冲击下东亚区域安全新态势。

在国际战略形势议题中,与会学者深入探讨了国际战略的重要性、实现方式和国际形势发展等几个方面,并且从地缘政治、分歧管控、科技革命全球治理等维度对国际局势变化与国家战略选择作出了深度解读。

在区域国别研究议题中,学者们聚焦于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与全球热点地区,对中欧关系、美韩关系、美日关系、俄乌冲突、加勒比地区等区域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对热点区域对中国的影响发表了真知灼见。

大国关系走向议题中,学者们以理论为框架、以事实为支撑,对当前大国关系、尤其是中美关系的热点问题如生物安全、数字霸权、货币体系以及双边互动等议题展开了集中探讨,并从中总结启示,评估前景,对未来中美发展趋势与中方战略应对进行了分析

在中国战略抉择议题中,与会学者分别从气候治理、半岛局势稳定、话语权提升与推动国际制度变革等方面讨论了中国面对分裂、动荡的国际局势,如何做出战略抉择。

说明: WechatIMG279

长白国关学者论坛作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着力打造的学术品牌之一,迄今已举办五届,论坛的持续举行推动了行政学院国际政治学科与国内学界互动交流彰显了长白国关学者论坛这一学术品牌的品质与活力,提升了行政学院研究型学院的学界影响与学术声誉。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