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举办第四届“北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本科生论坛

发布时间: 2022-05-30点击: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聚焦“十四五”规划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要求,加快推进学科建设,提高本科生学术素养与综合能力,2022年5月28日至29日,行政学院举办第四届“北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本科生论坛。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在线上进行,共有78所高校的159名同学参加本次论坛。

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张贤明代表学院向与会嘉宾和同学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行政学院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院史文化,并表示希望通过搭建“北辰”论坛这样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帮助学生树立学科自信,激发学术志趣,以求真精神和创新意识不断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探索公共事务中实际问题的解决之道。

行政学院2019级本科生朱鹏赫作为入选论文作者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分享了自己有关政治学学习的过程与感受。

论坛嘉宾、行政学院杰出院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彭勃教授以全局性的学科视角就“什么是政治”这一问题展开论述,并由此延伸到下疫情防控与政治的关联性问题,指出政治学学术智慧对于人的发展的长久性作用,从我国发展新阶段的重要特征、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演变等8个方面展开,进行了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论述。

论坛嘉宾、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伟教授以“普通人的政治观念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从分析当代中国基层生活中的现象切入,通过将普通人的政治观念带入政治讨论,形成普通人的政治理论,并进一步阐释分析了中国普通人的政治基本倾向、普通人政治观念与国家治理多方面具体工作的关系,为大家带来了开放式的学术分享。

5月29日,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改革发展逻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国际秩序转型、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与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为题设立三个分论坛,同时进行主题发言和交流研讨。会议期间,各入选论文作者对文章进行简要介绍,各分论坛评委逐一进行点评。发言结束后,大家围绕论坛主题各抒己见,展开讨论。

(第一分论坛评委: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师王娜、张力伟)

(第二分论坛评委:行政学院国际政治学系教师许宁、续延军)

(第三分论坛评委: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师董伟玮、刘春海、李国梁)

5月29日下午,第四届“北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本科生论坛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张洁主持。在闭幕式上,三场分论坛评委代表政治学系教师张力伟、国际政治系教师许宁、公共管理系教师董伟玮分别对分论坛研讨情况进行了分享与点评,充分肯定了参会同学对于学术研究的热情,对同学们在研讨过程中表现出的创新意识和家国情怀表示赞同。同时,三位评委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规范研究方法和优化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实用性建议。

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团委指导教师孙月宣读了本次论坛获奖论文名单。天津师范大学姚雨其、兰州大学孟祥毅、四川大学邱心怡分别作为一等奖获得者依次进行优秀论文成果展示。

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马景惠在闭幕式上做了总结讲话,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不辞辛劳、热情参与论坛各项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感谢和慰问。马景惠回顾了论坛各阶段活动的开展情况,并从学习、实践、情怀三个方面向参加论坛的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练好本领,扎实做事、踏实做人,勇挑青年担当,厚植家国情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北辰”论坛自举办以来,受到国内高校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领域普遍关注,邀请到许多学术泰斗和权威做客名家讲座,吸引了大批品学兼优的有志青年潜心著述、谈经论道,共同提高了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本届论坛参会人员激扬文字、各抒胸臆,尽情展示各自学识与魅力,碰撞百家争鸣的学术火花,也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深厚情谊。与会同学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培养了能力,活动反响热烈。作为高起点、多领域的本科生学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在思想的碰撞中树立了善于思考、敢于发问的学术志趣。在评审老师们的点拨下,大家旁征博引、挥斥方遒,充分展现了多闻阙疑、去伪存真的学术底蕴和天下为公、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给参与论坛的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论坛号召同学们带着这份热忱与憧憬,奋力拼搏、勇于追梦,像吉林大学时代楷模黄大年老师那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