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师生集体观看电影《黄大年》并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5-23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弘扬践行黄大年精神,5月22日下午,行政学院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广大师生一同观看了电影《黄大年》,该影片主要讲述了著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塑造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英雄形象,在全院师生中再次引起热议。

每一年都会看大年老师的事迹材料,每次看过后都会心潮澎湃。今天又看了一遍电影《黄大年》,感触良多。 大年老师是我们吉林大学最杰出的教师代表,为我们每一个吉大人所铭记。大年老师海外游学、工作十八载,毅然放弃优厚的待遇回国,回到母校,引领科研团队攻坚克难,成果丰硕。这一幕总会让人想起:建国初期,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克服艰难险阻回归祖国的故事。历史总是会相似性地重演,钱老有一个人顶五个师的美誉,而大年老师亦有让外国海军更远离中国海岸100海里之实力,何其英雄!然大年老师的贡献何止如此,回国这几年,大年老师一直是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在多领域取得重大成就。即使这样,他还是觉得时间不够,因为他要建学科、做科研、带团队,培养后辈青年,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虽然不能像大年老师那样为国家做出丰功伟绩,但是我们能做到尽心尽力地完成好份内工作。尽管院系、专业有别,但作为校内同事,我们都为大年老师而自豪,以大年老师为榜样,未来我们要更加努力,努力学习,努力教学、努力科研,希望能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需我辈多努力,向以黄大年老师为代表的时代楷模致敬!

——教师代表 李国梁

再次重温黄大年老师生前轨迹,他对祖国的挚爱,对国家科技发展全身心投入,他纯真的个性,敢为人先的精神都深深震撼着我。黄大年老师是1977年考入长春地质学院的,他眼中的长春是我记忆中的故乡,他求学的地质宫是我童年时的乐园。那时的城市环境和生活条件与现在都无法相比——义和路上有卖菜小摊、市内交通是有轨电车、马路上充满了骑自行车的人们。2009年底黄大年老师毅然决然、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国外高薪工作、先进科研环境、优越生活条件,回到母校。他说过,“作为一个中国人,国外的事业再成功,也代表不了祖国的强大。只有在祖国把同样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满足。”在吉林大学,黄大年老师日夜奋斗,与先进技术赛跑,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他求真求实的精神,感染者身边的每一位师生。他说过,“我最讨厌‘慢慢来’这三个字。我没有对手、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我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黄大年老师离开五年了,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一直留在吉林大学的校园里,鼓舞并激励着每一位吉大人。今年长春疫情期间,每一位吉大人不忘初心、立足岗位职责、肩负使命担当,这就是对黄大年老师最好的纪念。

——教师代表  王岩

今天观看了故事影片《黄大年》,早在之前的党课学习中就对黄大年同志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的先进事迹有所了解,此次观看电影让我更深入的学习了这位科技工作者的敬业爱国精神。中国今日的蓬勃发展,是背后许许多多的科学家抛弃一切、毅然回国,为祖国做出巨大的贡献换来的,而黄大年教授就是其中一位。影片使我印象的一幕是当黄大年教授决心回国时,所有人都在阻止他,他说“一个人只能有一个家,我不想为自己留有余地”,就这样,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他回到了母校吉林大学。他从回校的第一天起,就投入到了高强度的工作中,在7年的时间里,他凭着高深的科学专业技术水平和一股刚强的毅力,填补了我国在地球地理控测的多处空白。但是,超人也有累的时候。2016年底,他倒在了病床上,但他心中的脚步却从没有停歇过,在病床上,他仍坚持工作。2017年1月8日,黄大年教授最终没能战胜病魔,不幸离世,长眠于祖国的土地之下,享年58岁。黄大年教授虽然去世了,但我们要学习黄大年教授的爱国之情怀,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要努力学习,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郭亚菲

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黄大年先生一生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心有大我,敢为人先。这种精神既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也是新时代青年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爱国,从来都是流淌在中国科技工作者血脉中不变的基因。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作为新时期优秀知识分子群体的典型代表,一生秉持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使命担当,凭着拳拳爱国之心,切切钻研之道,把小我融进大我,把爱国塑成本能,带领团队以惊人的效率实施创新攻关,在多个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丰硕重大成果,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应以黄大年为榜样,弘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书写出属于时代、属于祖国,也属于自己的生命华章。

斯人虽去,但丰碑永驻,精神永存。黄大年同志的精神将永远像一盏明灯,点亮我们的信仰之光,引领我们更好地扛起历史使命,挑起时代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梁添爱

黄大年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大师,在片中,吉林大学校领导对黄大年阐释他何以成为第一个东北引进人才的理由时,如是说:“你的归国能使外国舰队在中国的海岸线后撤一百多海里。”可见黄大年老师的学术成就获得了从上到下的一致认可。

黄大年老师海外游学、任教、从事科研多年,他身上的“世界性”已深入骨髓,这些内容在影片中表现为极其流利的英语交流、优雅的绅士作派,娴熟的大提琴演奏技巧以及默默支持街边的流浪歌手等细节之处。然而他又是“最中国”的,比如影片开头搜索亚瑟号,体现的是刚正不阿和诚实守信,多次怀念挚友刘文胜、感恩改革开放,体现的是仗义疏财和知恩图报。遭受误会时体现的是温和儒雅,这些特质汇集在一起,造出黄大年老师忠信孝悌的典范形象。

黄大年老师说,只有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融为一体时才有价值。他用一生的时间和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而我们将以您为榜样,追随您的脚步,努力工作,积极奉献,努力成为国之栋梁,来日为祖国争光。

——2018级本科生、中共党员 魏国粹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对黄大年精神的高度概括。黄大年精神与焦裕禄精神、“铁人”王进喜精神等一样,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以黄大年为榜样,弘扬黄大年的高尚精神,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永远是我们传承的不变基因。“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爱国,从来就是流淌在中国科技工作者血脉中不变的基因。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作为新时期优秀知识分子群体的典型代表,一生秉持“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使命担当,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爱国变成本能,带领团队以惊人的效率实施创新攻关,在多个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丰硕重大成果,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殷殷爱国情,拳拳赤子心。我们应以黄大年为榜样,弘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把个人价值融入时代使命,以国家前途定位自身方向,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书写出属于时代、属于祖国也属于自己的生命华章。

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永远是我们的职业操守。敬事而信,敬业乐群。一个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的人,定会收获更有价值的人生,必将作出非比寻常的贡献。黄大年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以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职业态度,以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职业理想,以精益求精、执著追求的职业信念,以全身心投入、极端负责的严谨作风,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勇攀高峰,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们应以黄大年为榜样,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把岗位看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哨位”把事业当成报效祖国的“战场”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把科技报国的理想融入到事业中,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的高尚情操,永远是我们应有的精神追求。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追求。“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黄大年就是这样一位爱国敬业的好老师。

青年也应该担当起时代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魄力,努力学习,锻炼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18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 张静

“作别康河的水草,归来做祖国的栋梁。天妒英才,你就在这七年中争分夺秒。透支自己,也要让人生发光。地质宫五楼的灯,源自前辈的薪传,永不熄灭。”这是2017年感动中国给黄大年老师的颁奖词,也是我初次认识黄老师。来到吉林大学后,我曾亲身踏入这样一位时代楷模曾经工作的地方,看过他曾经留下的工作笔记和日程表。电影中黄大年老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在纪念室的每样物品中似乎都可以看见。

“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我由衷敬佩黄大年老师的爱国之心,和他行为中所体现出的共产主义信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以黄大年老师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力所能及的每一件事做起,时刻怀揣一颗爱国之心,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的改革发展融在一起,让蓬勃的青春力量绽放在祖国的繁荣发展之中。

——2019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孟子涵

    电影《黄大年》是两年前我来到吉大后学校集体组织观看的第一部电影,如今再次观看,黄大年老师“乘光而来,逆风而行”的精神仍然可以使人热泪盈眶。

于我们而言,这是一个大时代,是一个飞速发展变革的时代,新技术和新思想的热风裹挟着沙尘与草籽吹来,有时使人如上云霄,有时又迷得人睁不开眼睛。但正是因为有了黄大年老师这样宝贵的人才,黄大年精神这样伟大的精神财富,我们的时代才有了明灯,有了前进的方向。

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继承黄大年老师未竟之业,传承黄大年精神,永无止境。

——2019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刘子杰

黄大年在入党志愿书里写道: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线,随波逐流只能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的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而他也真的献身于祖国的科技事业,献身于后辈人才的培养,“落荒而逃”般抛弃了在英国的花园别墅、丰厚薪资、一流团队……他说,“一定要出去,出去一定要回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不仅这么做了,在归国后将学生视为璞玉悉心雕琢时,他也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黄大年前辈为祖国殚精竭虑,赢得了科研硕果累累,培育了英才桃李芬芳。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2020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 李子荣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是黄大年爱国精神的本质特征。作为新时代爱国报国的典范,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只为履行年轻时许下的“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誓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是黄大年敬业精神的集中体现。三尺讲台是其因材施教的殿堂,“慢慢来”这三字也早已成为其最讨厌的工作态度。“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黄大年的人生信念,彰显着其知识分子的风骨与境界。

——2020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欧阳肇鸿

很遗憾没有在现实生活中一睹黄大年先生的风采,但《黄大年》这部影片中,先生给我的感觉,真挚、丰富且立体。

先生正气凛然、毅然决绝,放弃优越的条件,力排众人的劝阻,一心归来报效祖国;先生又温和纯良、谦恭柔情,跳跃在琴弦上的是奏给祖国的《我爱你,中国》,舞动在纸面上的是写给妻子的“对不起,我爱你”。先生身上散发着青松的气质,沁染着红梅的品格,是国家的骄傲,人民的骄傲!

先生作为学者、作为老师、作为丈夫、作为父亲,都没有辜负任何人的期望,先生时时刻刻牵挂着自己热爱的一切,却唯独没有他自己……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句久久萦绕耳畔、刻骨铭心的话:“该出去,最重要的是,学成了,要记得回来。”

——2021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 曹阳

“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黄大年放弃了国外的工作何生活,毅然决然的回到了祖国,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影片的结尾,他还劝自己的学生要出国,但是学成之后必须回来。他惜时不惜命的搞科研,即使自己的身体已经透支的很严重依然在坚持,用了回国7年的时间,做了国外30年的工作,他带领团队为我国的的伟大复兴梦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这是让人无比敬仰的。我们青年学生要学习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把自己融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2021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 何美君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