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行政学院国际化示范基地优质海外课程(国际政治)工作坊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1-11-03点击:

20211012日至10月31日,为期3星期的2021年秋季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线上项目——行政学院国际化示范基地优质海外课程(国际政治)工作坊圆满落幕。通过选拔,本次项目成员含行政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的部分本科生同学及来自兄弟院校的优秀本科生代表,行政学院国际政治专业讲师许宁作为驻课教师参与项目。

本次项目由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专家Ian Shields教授、Mark Perkins教授分别主讲,项目共设置了34课时共三个专题,涉及“人工智能对国际关系的影响”、“人工智能对现存国际体系的威胁”、“人工智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作用”、“人工智能对军事技术的影响”、“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前景”、社会科学基础研究方法等内容。项目采用了西方高校惯常的“教授讲解+分组讨论+集体协作”的授课模式。在授课的前半段,Ian教授围绕三个主题,从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不同维度对其展开分析、并引用了丰富的案例对之加以佐证。项目还专门设置了课前资料阅读、课后集体讨论等环节,帮助同学们完成英语学术材料阅读量的积累,鼓励同学们就特定主题进行个人观点的输出、讨论与分享。本次项目学生分为3个学习小组,同学们分别在各自小组内分工配合、共同进步。

经过许宁老师在学术观点、词汇斟酌、语音语调等方面的指导后,结课展示环节中,3个小组分别就各组负责的结课主题进行展示分享。第1组分析了人工智能是否在实质上改变了国际政治,第2组讨论了人工智能在多大程度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政治力量的新标准,第3组则说明了人工智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积极作用。展示结束后,Ian Shields教授对3个小组的各自表现给出针对性评价。

结课仪式上,同学们分别就各自在项目期间的体会、收获与经验进行交流分享,剑桥大学项目方根据项目期间同学们的表现,对优秀小组、优秀组长、优秀学员等进行了表彰。

本次项目全面提升了项目学生的英语水平、专业能力与国际化视野,帮助驻课教师加深了对世界一流高校课堂节奏设置、启发式教学、课堂互动等教学方法的理解,是学院对国际化示范基地优质海外课程系列项目的持续完善,有助于学院从本科教学阶段出发夯实国际化建设基础。未来,学院将继续就行政管理方向的在线系列课程开展进行积极探索。

【学生心得】

参与本次项目让我认识了许多本校包括外校的优秀的学弟学妹们,他们的知识储备及英语能力都非常出众,这也激励着我要更加努力地去学习、进步。本次项目的Ian教授资历深厚,却非常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的课程内容也非常新颖、前沿,让我接触到了我从未了解过的人工智能领域,并且把人工智能与国际政治相联系,去探索它们两者之间的可能性,拓展了我在国际政治领域的视野,收获颇丰。另外,全英的教学、互动也增进了我的听音和表达能力,专业词汇得到了积累。

——伍驰(2018级本科生)

本次线上学术课程使我获益匪浅。人工智能与国际政治关系的知识对于我来说是全新的知识领域,但是Ian教授耐心的讲授以及细心的辅导帮助我克服了挑战,使我对自己并不擅长的AI与国际关系和军事实力的互动关系有了初步的了解,丰富的课程安排也开阔了我的国际视野。此外,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解决一个课题的全新体验也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快乐。非常感谢行政学院给了我这么好的机会体验不一样的学习模式。

——汤沁(2019级本科生)

很荣幸参与了此次剑桥线上课的交流活动并获得了最佳个人表彰,我所在的小组“The terminators”也荣获了最佳小组。此次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讲授交流使我在学术方面受益匪浅,教授充分了解了人工智能通过其出众的数据分析预测能力在当前国际政治中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未来AI积极或消极的可能性;而课程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全英授课,在最初的一两节课虽然只是一知半解但在逐渐习惯之后便听得津津有味了,甚至可以在homework question的部分与和蔼可亲的教授进行积极地沟通互动,因而英语口语与听力也都有一定提升;学到最多的则是在与师哥师姐及外校的同学作为同一个小组的过程中,我们对课题的分工负责,统一整合中不断磨合,从最初的破冰到最后的亲密合作并一举拿下最佳小组,真的是一次很棒的体验!

——盛月秋(2020级本科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