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与选拔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22-11-18点击:


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行政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与选拔工作办法。

一、推选范围及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硕士研究生阶段无违法违纪行为。

2.申请人是2021年以全国统一考试或推荐免试方式进入我校学习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少数民族骨干定向硕士研究生。

3.申请人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且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4.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5.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二、推选名额分配

1. 根据学校《2022年吉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名额分配表》,本年度行政学院及依托学院建设的廉政研究院、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名额共计9名。具体名额分配根据考生申报情况及导师招生情况确定。

2. 硕博连读研究生数占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3. 接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导师须具有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且具有招生名额。

4、可跨学科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

三、考核组织工作

1. 成立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办法与程序,指导开展相应的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考核工作,处理考核过程中申请者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2. 按招生博士学位授权点成立考核工作专家考核组,由博士生导师或该专业(或相近专业)副教授职称以上5名教师组成,由博士生导师担任复试小组组长,要求办事公正、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同时无直系亲属报考。

3. 为保证考核的公平、公正、科学、有效,学院对复试工作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做好保密工作,复试过程由复试秘书做要点记录,并全程录音,保存三年。

四、考核程序及内容

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1、专业笔试(200分)

笔试分为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共计两科。专业课一和专业课二笔试各100分,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根据申报情况,各专业考试科目如下:

·国际关系专业:《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当代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

2、综合面试(200分)

综合素质面试包括对研究生前期学术科研成果及综合能力的考核、对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的评价及专业外语能力三个部分。综合素质面试采取口试形式。

1)专业基础(40%

考生陈述前期阅读专业著作及研究情况、发表学术成果、科研实践活动、学术交流情况、获得的称号和荣誉等。(要求提供佐证材料)

2)博士研修计划(40%

考生陈述《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复试小组评委对考生提交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进行评定。其中包括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将进行研究的领域或课题、研究的可能创新性、难点、研究方法及学科前沿知识的了解程度等。

3)专业外语能力(20%

考生现场接受专业外语能力考官口语问答,问答内容由外语能力考官根据现场考核情况及考生个人陈述随机产生。

面试成绩共200分,其中专业基础占比40%、博士研修计划占比40%、专业外语能力占比20%。所有考生面试结束后由复试小组评议打分,并及时进行公示。

3、总成绩满分为100分,笔试和面试各占50%


五、考核监察工作

本次考核坚持信息公开透明:工作组按时公布考核进程;试题、试卷存档三年;考核记录要由考核小组组长签字;考核结果将在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如有异议可向行政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实名反映。

六、其它事项

1. 本次考核具体日程安排,根据实际工作开展进度另行通知。

2. 本办法未尽事宜,按学校相关政策执行。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20221117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