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第二届“北辰”全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30点击:

1227日,第二届北辰全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博士生论坛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守正与创新:建党百年视域下的中国治理之道”,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徐勇做论坛主旨报告。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一百余名学生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慕华担任主会场主持人。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马景惠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回顾了行政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行政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强调行政学院始终秉持并践行“公共精神,独立人格”的发展理念,以深厚的理论基础研究为支撑,不断加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合作,助推中国政治学科和公共管理学科的繁荣发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吉林大学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本次北辰全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博士生论坛的举办具有重要的意义。马景惠希望各位学子们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增进交流、启迪智慧,怀谦虚赤诚之心而来,载收获感悟之心而归。

而后,徐勇教授进行《将基层带入国家——单一制、基层社会与国家治理》的主题报告,为本次论坛贡献了一场学术盛宴。他在国家与社会关系的理论视野下,提出了将国家带进基层的命题,强调在国家治理整体高度上理解基层治理的地位与走向;深入到中国农村与城市的历史发展脉络中,剖析了基层治理的主要特征;聚焦国家治理实践,从政权的社会基础、上下政治沟通、国家治理的基础性秩序等方面强调了基层治理的效用。并就板结社会”“割据社会”“钟摆社会等基层治理难题提出对应的突破路径。

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根据研究方向的不同,开设了政治学与公共管理方向两个平行分论坛。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薛洁教授、田玉麒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张等文副教授任政治学分论坛与谈专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李靖教授、赫泉玲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孔兆政副教授任公共管理分论坛与谈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23位博士生就百年来党的领导优势、制度建设及自我革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基层治理、数字治理及治理创新等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同时,本次论坛坚持公平、公正、学术品质优先的原则,评选出十篇获奖论文。

第二届北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博士生论坛自公开征稿以来,受到全国各大高校的广泛关注。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吸引了国内多所高校学生线上、线下的聆听和参与。论坛的成功举办,对高校创新研究学术氛围的营造、博士生质量与素养的提升,搭建全国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博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平台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顺利闭幕,取得圆满成功。

(文/孟吉美 李艾蒙 张旭瀛 赵豪倩)

附:吉林大学第二届北辰全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博士生论坛获奖名单


姓名

论文题目

所在院校

一等奖(2名)

廖福崇

《数字治理能力是如何生成的?基于TOE理论框架的多案例比较》

复旦大学

李娟

《党政联合发文的内在逻辑、现实问题与优化路径——以系统论为分析视角》

湘潭大学

二等奖(3名)

宋志平

Government   Attention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Improving Quantity or Quality

复旦大学

陈智

《演进韧性视角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机制构建研究》

中南大学

孙丽

《风险社会下的容错免责及其治理策略》

吉林大学

三等奖(5名)

凌佳亨

《什么影响了开发区的管理体制类型?》

复旦大学

张坤鑫

《政府注意力基础观》

兰州大学

程凯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省制建设:具体表现、内在机理及历史意义》

吉林大学

李百灵

《政府治理现代化视域中的共享理念——内在逻辑、价值意蕴与实践路径》

东北师范大学

栗潇远

《社会关系网络对志愿性社区参与意愿的影响效应——基于2519位城区常住居民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复旦大学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