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3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预选考核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18点击:


根据《关于开展吉林大学2023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校内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符合行政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条件的学生,参照《吉林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关于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2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要求,组织预选考核,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试形式及平台

1.考试形式:网络远程考试,每生考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2.考试平台为钉钉,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客户端使用电脑、手机均可,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相关软件(详见《吉林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2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

3.本次考试将采用双机位形式,请考生提前注册好钉钉会议账号、腾讯会议账号并选择相对安静、封闭且网络信号良好的场所,做好考试前期准备。

4.考试考场规则:

1)考生应根据报考专业的要求,提前将本人网络考试设备(含本人网络考试设备和周围环境监测设备)调试完毕并提前进入候考区等待考试。全程自觉配合工作人员对本人身份和考试环境查验。

2)考生应确保网络考试空间环境独立、整洁和安静。除必要的考试设备、纸张、文具及报考专业要求的工具材料外,考生不得携带其他与考试有关的纸质材料及其他电子存储设备进行考试。

3)网络考试开始后考生不得私自离开视频现场或中断视频,出现网络或设备故障的,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

4)考试过程中不得对网络考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截屏,考试内容不得向第三方传播。

5)考生应服从工作人员管理,自觉接受监督和检查。严格按照中心通知的考试时间准时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服从工作人员安排退出网络考试现场。

6)考生应知晓并自觉遵守国家和学校相关考试法律法规,不得有违纪、作弊等行为,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二、考核内容及成绩计算办法

(一)考核内容

1.参加综合考核考生将以线上面试的形式进行学术水平考核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其中学术水平考核包括专业外语、专业基础和博士研修计划,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专业外国语:抽取专业外语题签当场进行翻译并回答问题。

2)专业基础:考生现场随机抽取题签并回答问题。

3)博士研修计划:考生进行陈述并回答问题。

综合考核将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还会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考生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二)考核成绩

综合考核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最多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权重一般按专业外语20%,专业基础40%,博士研修计划40%的比例确定,60分及以上为合格,合格方能录取。

三、考核时间

  1.20220620日(星期一)中午1100开始(廉政学专业)

  2.20220620日(星期一)下午1330开始(政治学理论专业)

四、录取

1.确定预录取人员,上报《吉林大学2023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预选合格学生名单》,“直博生”预选合格学生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3天。

2.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者,取消考试资格。考生不按时参加考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五、投诉及举报

如有异议,可在考试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及时向行政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反映情况。

联系电话:0431-85166408,邮箱:zhaochen@jlu.edu.cn,联系人:赵老师

违规处理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考试。对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取消考试、录取资格直至接受法律处罚。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20220618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