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吉林大学章程(修订)》 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3-16点击: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校“综合改革和依法治校年”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为指导,学校将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吉林大学章程(修订)》(以下简称章程)和依法治校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提高对章程的认识,不断增强学习和贯彻章程的自觉性

    大学章程建设是学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对章程的学习,通过学习使广大师生员工认识到大学章程是学校的基本法,是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和自主管理的基本依据和准则,对促进学校事业的健康和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从而自觉贯彻落实章程中的各项规定,力求在深刻领会和把握章程内容的基础上,确保学校各单位切实以章程作为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力争在学校内部形成自上而下自觉学习章程、遵守章程,依法、依章程办事的新局面。

    (二)认真学习章程,深入领会章程的本质内涵和精神实质

    章程的修订时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我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历史时期。因此,与时俱进、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把握时代的脉搏成为修订完善后章程的重要特征。要通过对章程的学习,使全校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到修订完善后的章程对学校办学理念的进一步提升,对学校基本定位和发展目标的进一步明确,对学校的性质、功能、教育形式、内部治理结构以及学校与政府、学校与社会的关系等内容进行的新的阐释和定位。从而使广大师生员工增强依法、依章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使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增强自主创新、勇攀科学高峰的使命感;使广大学生进一步养成热爱祖国、珍爱生命、尊重人权、尊敬师长、诚实守信的良好品格和热爱真理、敢于挑战的科学精神。

    (三)主动践行章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要通过对章程的学习,进一步加强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学校制度体系建设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建立合理公正、系统完善的学校制度体系,健全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依法宏观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的治理体系。不断依法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与学校实际相适应的统一领导、多元参与、和谐善治、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和治理模式,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推进依法治校,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四)以章程为统领,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的深入实施

    结合学校正在推进的综合改革,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以大学章程统筹推动各项改革,把完善体制机制与深化综合改革统筹部署,以大学章程为制度依托,优化综合改革整体布局,推动改革方案的有效落实,要增强法治思维,采用法治方式,自觉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依法依章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妥善解决好改革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发挥好章程的保障、规范与推动作用,让法治手段为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保驾护航。

    二、具体安排

    (一)积极组织动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章程宣传和学习活动

    1.充分发挥校内外媒体的作用,在校内外媒体上开展广泛宣传章程内容和学校依法治校的相关情况。

    2.校内各单位自行安排,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和专题辅导等多种方式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对章程的学习活动。

    3.把学习章程作为教师和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将章程和其他相关资料一起作为新生入学、新聘教职员工入职的培训资料,并组织专门学习。

    (二)加强理论研究和学习,不断提升对章程内涵的理解

    1.组织相关专家和参与章程修订人员编写《吉林大学章程解读本》,出版发行。

    2.组织专家进行章程英文版的翻译工作,出版英文版《吉林大学章程》。

    3.结合国家教改试点项目和校本应用专题研究项目,开展与大学章程和制度体系建设相关的理论研究,不断梳理总结我校章程建设的经验,为构建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

    1.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工作,保证校内各类规范性文件的系统性和规范性。不断总结梳理,进一步检查校内各职能部门已出台文件的时效性和合理性,依照章程,探索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2.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对照章程,依据章程对本部门起草的相关制度进行梳理、清查和完善,以章程为“上位法”,做好缺失制度的补充和完善工作。特别要不断加强校内各组织机构的规程建设,使得各组织机构的工作有规可依,有规必依。要以落实章程为抓手,不断健全和完善学校制度体系。

    3.加强对章程实施的督办工作,明确章程条款落实的责任单位,推动章程的全面落实。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组织体系建设,严格贯彻《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吉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吉林大学教学委员会章程》等组织规程,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科研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学校重大决策、教师自我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逐步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学生在学校管理中的必要作用,不断保障师生民主权力;进一步加强社会参与机制建设,制定《吉林大学理事会章程》,积极构建理事会制度。

    4.以章程为学校顶层设计和未来发展的制度蓝本,贯彻落实《吉林大学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着手制定吉林大学“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要将学校阶段性的发展规划与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相结合,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全面落实规划和章程要求,要以章程中固化的制度成果指导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同时要将规划实施中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总结凝练,形成学校新的制度安排,以较为稳定的制度体系和阶段性的规划体系共同形成推动学校长远发展的战略管理体系。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认真学习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大学章程在学校依法自主办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认真组织学习章程,强化宣传教育。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要率先学习好、领会好章程精神,把握好核心内容,为本单位师生员工的学习做好宣讲辅导,切实做到依据章程开展各项办学活动。

    (二)精心组织、广泛宣传

    发展规划处在吉林大学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学习、贯彻和落实章程的组织实施工作。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要将章程传达贯彻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在全校掀起学习和贯彻章程的热潮,形成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尊章办学、尊章执教的良好风气,确保对章程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取得成效。

    (三)全面落实、推进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章程的贯彻落实工作,不能将章程仅仅作为制度文本,束之高阁。要依据章程指导和规范自身的办学行为,对照本单位工作职责,对学习和贯彻章程做出具体部署,制定相关工作计划。

 

 

                                                                       吉林大学

                                                                    2015年3月12日

2015年3月16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