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二期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2-05-21点击:

517日下午,由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二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美国纽约大学政治学系兼职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政治科学系博士候选人Joshua Eisenman博士主讲“中国20世纪70年代农业发展”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林奇富副教授主持,赫泉玲副教授、王立峰副教授、殷冬水副教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Joshua Eisenman博士提出,20世纪70年代中国的农业发展面临着人口不断增长、可耕地面积不断减少的矛盾,成功化解这个矛盾的根本原因在于七十年代中国农业取得了惊人的发展成就,并为后来的农业改革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他通过详实的数据统计资料、反映当时农业发展的邮票等记念性佐证资料得出这一时期农业发展的原因从根本上得益于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大型拖拉机、收割机、水泵等农业机械化的使用;化肥、杂交种子等农业技术的进步;电力、道路、灌溉系统等基础设施的兴建;机器修配、化肥生产、试验田管理等农业技术教育的发展;科技研究与推广体制的改革等。

现场师生对Joshua Eisenman博士的讲座内容和研究方法与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最后,林奇富老师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并感谢Joshua Eisenman博士所做的精彩演讲。本次学术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行政学院 张豪)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