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为公论坛”(第三期)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 2012-05-10点击:

201257中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为公论坛”(第三期)活动在匡亚明楼3117室如期举行。本期主讲嘉宾邀请到了中共吉林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丁彬教授,他做了题为“新时期群众工作与基层组织发展”的主题演讲。

教授从界定群众工作的概念入手,纠正了以往人们对群众工作是特定部门的固定职能的片面认识,依据对党史的梳理,明确了群众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干部的基本功这一定位。进而,他从群众在对象范围、文化状态、利益格局和需求内容的深刻变化这一维度深入分析了新时期群众工作所面临的难题与压力,指出了党在执政方位、执政环境、执政队伍和执政方式等方面也在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开展群众工作的方针应该是“回归与创新”。回归是对优良群众工作传统的回归,是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实践的回归;创新也是建立这样的基础之上的,二者是辩证统一的过程。结合实际,教授认为,新时期群众工作应该由利益入手但绝不能仅仅局限于利益,那样的群众工作会带来一系列后续问题。优先发展经济是正确的,但仅仅注重发展经济而忽视其他,这与我们的历史经验严重违背,现实的后果也足以让人警醒。教授认为,在倾听群众利益诉求的同时,必须注重在群众工作中对基层组织公信力进行塑造,同时要自觉地掌控舆论引导权。教授结合自己的调研,阐述了基层组织在群众工作中面临的信访压力增大、突发事件增多等问题,并依据自己“回归与创新”的设想对基层组织群众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想法。

在丁教授的主题演讲结束之后,中心主任李靖教授以及参会的部分同学与丁教授在群众工作的主体界定、党的执政方式转变和舆论引导权的实现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在丁教授认真回应了各个问题之后,刘雪华和于君博两位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刘雪华老师认为丁彬教授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对群众工作概念的界定有利于大家走出对群众工作认识片面化的误区,接下来刘老师从党员干部个人素质和制度框架两个方面对群众工作,尤其是基层组织群众工作的动力来源进行了剖析。于君博老师则着重强调了丁教授的演讲对开阔学术视野的重要性,他认为在不同学术话语体系间的转换是学术研究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丁彬教授所擅长的领域,貌似与我们并非同属一个学科,但这其实是中国的公共管理研究者们做不能回避而且应该主动关注的一个领域。最后,由吉林大学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靖教授向丁彬教授赠送了“为公论坛”主讲嘉宾纪念品,本期“为公论坛”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