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王生教授应邀为吉林大学“研究生人文及科学素养提升计划”做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2-10-24点击: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生教授应“吉林大学研究生创新中心”邀请,于20121016日晚在南岭校区逸夫教学楼为我校“研究生人文及科学素养提升计划”做了题为“美国“转向亚洲”及亚太形势新变化背景下我国的战略应对”的人文社科系列讲座报告。

王生教授于2005年在韩国高丽大学政治外交系获得博士学位,有着长期在韩国留学、讲学的经历,对朝鲜半岛问题及中日关系等问题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王生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一是美国“转向亚洲”战略,二是亚太形势的新变化,三是美国转向亚洲的方式特点及主要行动,四是对我国周边安全的影响及战略应对。

王生教授指出,“转向亚洲”战略是美国为了适应国际形势的新变化,而对它的全球战略自冷战结束以来做的最重要一次重新定向,值得我国深入研究和深刻思考。在这一战略框架下,亚太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对我国的周边安全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面对这些新变化,我国政府应该如何应对?王生教授认为应该结合我国周边的局势变化,立足于和平崛起的战略目标,针对美国的战略调整部署,积极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应对。具体而言,“三个前提”条件下,重点在“两个方向”“全方位地积极防备”同时应对“两大现实挑战 ”。

最后,王生教授对同学们提问中涉及的当前中日关系和朝鲜半岛统一问题,耐心细致地一一给予解答,并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关于“钓鱼岛问题”,要采取政治外交、军事、经济、舆论的全方位举措,对日本“有理、有力、有节地展开争锋相对的斗争”,在主权争议上决不能后退半步,迫使日本重新回归谈判轨道。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应该加强国内和国际的舆论宣传,掌握舆论的话语权。可集政府、海外、民间等各方人士的真知灼见,同时增设钓鱼岛问题的专门研究机构,不断深化研究。韩国共设有200多家独岛研究机构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对朝鲜半岛问题,王生教授认为应该从凸显地缘经济意义的视角调整对朝政策,即:两手并进战略:一手保稳定 一手促发展(改革开放) 。要凸显半岛的地缘经济意义,通过加强中朝的经济合作来吸引韩国、日本的战略指向。通过中日韩与朝鲜的经济合作来促进地区的融合,发展包括军事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改变日韩“经济靠中国、安保靠美国”的困境。另外,从地缘战略角度和美国的全球战略经验来看,应该把朝鲜半岛两个国家作为我们长远发展的“特别国家关系”来对待。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王生教授曾在20101027日,应“吉林大学研究生创新中心”邀请,在教学楼十六阶为我校“研究生人文及科学素养提升计划”做了题为“朝鲜半岛局势变化与我国的战略应对”的人文社科系列讲座报告。讲座获得广大同学们的欢迎,帮助研究生同学开阔了知识视野,拓宽了知识广度。继上述两次报告之后,王生教授再次被邀请于20121023日晚在前卫中心校区为我校“研究生人文及科学素养提升计划” 做了一场题为《美国“转向亚洲”及亚太形势新变化背景下我国的战略应对》的人文社科系列讲座报告。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好评。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