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第三届“北辰”全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2-03点击:

3544B3

  1129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第三届“北辰”全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博士生论坛在腾讯会议云端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教授做论坛主旨报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张洁、行政学院副院长刘雪华教授、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行政学院副院长季洪涛、行政学院薛洁教授、郭锐教授、田玉麒副教授、魏素豪老师以及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郎玫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国际政治系张东宁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慕华担任主会场主持人。

2EDD60

  开幕式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致辞,表示论坛自首届举办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全国各高校博士生搭建展示学术修养与研究潜力的平台。在今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希望各位参会同学,能够在本次论坛上相互切磋、满载而归。接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崔雪彤作为参会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对学院搭建的优质学术平台、提供多样学术交流的机会表示感谢。

10CAD8

而后,吴建南教授进行了《方法论的立体分析:也谈研究方法体系与研究设计》主题报告,行政学院副院长刘雪华担任主持人。吴建南教授从认识世界的视角出发,对研究方法论进行三维式的立体分析,从“研究方法论→基本研究方法→具体研究技术”的层次展现了研究方法体系的全貌,并结合自身运用研究方法做具体案例研究的实践经历,论证了研究方法在实证分析中的重要性,呼吁与会师生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中要聚焦关注研究方法、灵活运用研究方法。

此次论坛聚焦“中国式国家治理的理论建构与实践道路”这一具有时代特色的主题,同时开设两个平行分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的18位博士生从自身的专业学科背景出发,围绕基层治理问题、基层政策执行偏差问题,以及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经验与困境等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

29日下午4点,闭幕式在腾讯会议云端举行。首先,薛洁教授和郭锐教授分别对分论坛作品进行总结性点评,对参会博士生严谨的学术素养、先进的研究方法、深厚的文献基础以及国际化的视野表示高度赞扬,同时也建议与会博士生在日后的研究中加强对研究方法和研究技术的关注。论坛评审委员会坚持公平、公正、匿名评审的原则,评选出6篇获奖论文。而后,一等奖论文获奖博士生代表吴温泉同学、崔雪彤同学先后展示论文成果并发表感言。在论坛接近尾声之际,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陈希贵致闭幕辞,他对获奖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受邀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向来自各高校的青年学子致以真切的感谢,并宣布第三届“北辰”全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博士生论坛正式闭幕。

第三届“北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博士生论坛自公开征稿以来,受到全国各大高校的广泛关注。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吸引了国内多所高校学生线上参与。论坛的成功举办,对营造我院创新研究学术氛围、搭建全国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博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平台发挥了重要价值。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线上论坛顺利闭幕,取得圆满成功。


附:吉林大学第三届“北辰”全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博士生论坛获奖名单

奖项

姓名

论文题目

所在院校

一等奖(2名)

吴温泉

Functional Dis-adjustment: The Explanation of Unmatched Government Online Response

清华大学

崔雪彤

《风险社会中避责行为的治理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问责为例》

吉林大学

二等奖(4名)

姜修海

《嵌合式领导:理解党组织有效领导“三治结合”的一个视角—基于宅基地改革试点北村经验的分析》

华中师范大学

郝永强

《政策“取道”关系网络:乡村关系网络何以助推政策遵从?——基于冀北“煤改电”政策执行的个案分析》

南京农业大学

陈若凡

《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之再构建:兼论社会科学中的体系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胡翔凤

《超越政府依赖:自组织网络与社会救助——基于Y化疗医院周边大病家庭聚集地的个案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