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第七十九)

发布时间: 2019-11-22点击:

2019年11月20日下午六点三十分,由政治学系主任林奇富教授主持的第七十九期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活动在匡亚明楼3117室举行。本次读书会的研讨主题为:中世纪的帝国统治(二),研讨 以芬纳教授的著作《统治史:卷二 中世纪的帝国统治和代议制的兴起-从拜占庭到威尼斯》中的相关内容展开,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读书会的主要研读部分为哈里发帝国与唐朝,2017级本科生赵石添月和叶彩霞同学分别就自己研读部分展开论述。首先进行论述的是赵石添月同学,她研读的主要部分为哈里发帝国。赵石添月依照哈里发帝国的介绍;哈里发帝国的建国之魂:伊斯兰教;哈里发帝国永恒的争端:哈里发;比较的角度分析哈里发帝国的政体特征以及哈里发帝国解体的原因五个部分展开论述,并着重分析了伊斯兰教对于哈里发帝国政治方面的影响,她认为伊斯兰教对于政治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它规定了完整的生活方式,一个社会秩序的蓝图,2.对于信徒而言,这被书写下来的神圣法则并非遥不可及。即使是最为普通的信徒,也会得到博学之士的辅助。但是这些博学之士并没有形成一个更加接近神的特权阶层,也谈不上是神与凡人之间的中间人,学识和虔诚是他们额外的能力和职责。与之相对应的就是伊斯兰教没有任何教会组织。3.穆斯林乌玛在成立之初的半个世纪里一直面临着选择:统治者的权威与神权的权威。

接下来叶彩霞同学针对唐朝部分展开论述,她以时间顺序分别论述了初唐、中唐以及晚唐各时期的主要特征,并从唐朝覆灭入手着重分析了唐朝衰败的原因,她认为唐朝末期中央政府的衰弱以及地方势力的不断增长引发了税收的崩溃以及军事夺权的发生,进而引发了国家的覆灭,在最后她认为唐朝社会动荡的根源在于一个困扰农业社会的长期问题:当静态防御的成本超过了对土地的榨取时,如何保卫这些土地免于游牧部落一次又一次的袭击浪潮?

二位同学发言过后,林奇富老师针对二人的发言做出了精彩的点评,同学们也针对二人的发言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接下来,林奇富老师分析了中国古代秦、唐、民国这三个重大转折对于中国的深远影响,并告诫同学们在以后做政治学研究过程中要具有历史感,宏观把握问题,而不应脱离时代去作研究。在老师的悉心指点下,同学们对于一些问题有了新的想法,对自身的研究方向也有了新的思路,本次读书会到此结束。

                                                                           2019年11月2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