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七十八)

发布时间: 2019-11-12点击:

2019年11月9日晚,在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求智读书会第七十八期活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学系主任林奇富老师出席并且指导本次学术活动,行政学院部分2016级、2017级、2018级本科生参与讨论。

本次读书会交流文本为塞缪尔·E·芬纳的著作《统治史 卷二》,研讨主题为中世纪的帝国统治,2017级本科生池佳同学和韩利娟同学先后展示了自己的读书会阅读报告。

池佳同学的阅读文本主要是书中中世纪拜占庭帝国统治部分,她的读书会分享报告里,首先梳理了中世纪的拜占庭和哈里发政体发展综述;其次总结了拜占庭帝国的政体极其特征;

然后从地方政府、皇帝、宗教、中央政府和政府职能的角度总结了帝国统治的方式;最后,从四个角度对帝国政制予以评价:帝国通过官僚机构实现了规范运作和有效管理,法律的强约束力和法庭制度增强了帝国的合法性,帝国的政权体制未发生变化保证了帝国的安全与稳定,军事上的脆弱战斗力是帝国失败的诱因。

韩利娟同学的读书会报告主题是“公元1000年左右的拜占庭帝国”,她的读书报告分为选题、背景知识介绍、主要内容和问题探讨四个部分。在选题部分中,韩利娟同学主要出于了解中东古代史以了解中东问题历史根源的目的,在这一部分她也介绍了自己分析方法主要采取了比较政治学的研究方法;在背景知识介绍部分,她向我们展示了拜占庭的由来、拜占庭的大事年表、疆域变化、民族构成和官方语言;在主要内容部分,她从首都功能及其治理、纯正的宫廷政体剖析了拜占庭的统治特征;最后,结合自己阅读文本的思考,韩利娟同学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即古代中国和拜占庭帝国的宦官制度对政治稳定性产生不同影响的原因何在。

最后,由林奇富老师发言,首先,老师针对分别针对两个同学的读书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且发表了见解;其次,老师表扬了韩利娟同学的问题意识,并且鼓励大家多提问、多思考;最后,老师总结了本次活动,并且布置了下次活动内容,第七十八期读书会圆满举办。(文:行政学院李苗苗)


                                                                                                                                                                                   2019年11月1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