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十四)

发布时间: 2014-12-01点击:

    2014年11月23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十四次活动暨2014—2015学年第六次活动在东荣大厦行政学院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马雪松副教授主持,一些来自行政学院、法学院、文学院、物理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读书会正式开始之前,大家围绕Thomas Piketty所著《21世纪资本论》、Joyce Appleby所著《无情的革命:资本主义的历史》、Eric Hobsbawn所著《资本的年代》以及Michael Hardt与Antonio Negri合著《帝国:全球化的政治秩序》等四部相关著作进行了探讨,之后按照上期活动所布置的任务,由鞠思成同学介绍了土地流转中农民、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并与在场同学互动交流。

    之后,进入本次读书会正题。本次读书会主题为“全球资本主义发展视域下的中国近现代国家建设”,主要围绕“资本、权力角度下全球资本主义的形成、运作与效果”、“中华国家近现代转型与全球资本的关系”以及“革命、建国、改革角度下中国近现代国家建设的历程、阶段与特点”这三个问题加以讨论。

    在谈及第一个问题时,马雪松老师指出该问题可以转化为另外一组问题,即全球资本主义运作的特点是什么,垄断资本主义必然导致帝国主义吗,是什么导致帝国主义的形成。王洪跃从资本主义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加以阐述。马雪松老师在点评之后进一步提问,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相关论证的基础及合理性表现为哪些方面,全球资本主义的后果是什么。鞠思成从资源的汲取、市场的倾销和战略要地的抢占三个方面加以回答。

    在论及第二个问题时,马雪松老师引导大家转换思维,从中国近代国家的特点、传统国家与近代国家的区别这一问题加以思考。鞠思成认为是人民大众心理的转变,刘世禹从近代民族国家观念的形成、以汲取能力和政治控制能力的深入为表现的国家结构及能力的变化、中央经济统制的加强三个方面加以回答。

    在谈及第三个问题时,马雪松老师同样指出该问题还可以进行转化,即现代化指向什么、现代化是否等同于西方化、市场化带来的是国家控制力的加强还是减弱。杨楠首先指出现代化不是西方化,是在借鉴西方化的同时立足本土化,而且趋向于国家控制的加强。张力伟则进一步指出,开放型国家不仅仅是经济的开放,还在于社会阶层、社会权力等多方面的开放,国家在趋于减负的同时在关键领域则得到加强。林世星从官僚体制的层级性阐述了利益调整引致的不同后果。

    三个问题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马雪松老师对此也都一一作了点评,并在活动将要结束时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同时对下一期活动的研读任务予以布置。

                                                          行政学院 杨端程 

                                                              2014年12月1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