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十五)

发布时间: 2014-12-15点击:

    2014年12月7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十五次活动暨2014—2015学年第七次活动在东荣大厦行政学院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马雪松副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法学院、文学院、物理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会主题为“新制度与小革命:新制度论视阈下的政治秩序分析”。 

    第一阶段,马雪松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读书会题目的含义,并从近代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的发展历程入手,以高一涵、萧公权、张奚若、萨孟武等学者在推动近代中国政治学科发展的重大作用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自然科学及社会科学中研究范式的含义及特点,并着重介绍了政治学学科经历的四种研究范式转变。

    第二阶段,读书会成员结合党的第十八届四中全会相关内容展开了交流讨论。杨端程同学围绕“依宪治国和宪政”这一主题,从理论基础、政治主体和利益主体、制度基础和运行机制、宪法解释权和运行机制、宪法解释权和审查权以及司法机构的政治属性等方面说明依宪治国和西方宪政的根本区别,探讨了如何从中国话语体系来看待“依宪治国”。

    林世星同学简要介绍了学界关于“宪法司法化”问题的相关研究,部分西方国家宪法司法化主要应用于两种情况:一种是将宪法直接适用于公民权利侵害的案件,包括政府侵害和私人侵害;另一种情形则是指法院直接依据宪法对有争议的事项进行司法审查,亦即违宪审查。宪法的司法化宪法司法化是保证宪法至上的关键环节,这使仅具有理论效力的宪法变成具有实践效力的宪法,宪法成为真正具有规范性和强制力的法律。随后大家就我国能否实现宪法司法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马雪松老师作了点评。

    最后,马雪松老师与同学们对读书会在开展形式、选择书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同时对下一期活动的研读任务予以布置。

                                       

                                                                                行政学院 滕亮

                                                                                2014年12月7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