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十三)

发布时间: 2014-11-18点击:

    2014年11月13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十三次活动暨2014-2015学年第五次活动在东荣大厦行政学院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马雪松副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法学院、文学院和物理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读书会正式开始之前,按照上期活动所布置的任务,杨端程同学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及的“巡回法庭”的历史演变做了介绍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交流。

    本次读书会主题为“市场、社会与政府:如何构建现代国家的均衡性秩序”,分三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读书会以“何为现代国家——现代性在政治领域的展开”与“现代国家治理的内涵、本质及迷思”两个主题展开讨论。马雪松老师以“现代性”为切入点,将自己对“现代性”的解读与霍布森(Hobson)和曼恩(Michael Mann)的观点予以结合,并在此基础上对现代性的国家治理做了详细解读。现代性的国家治理在内容上涉及国家权力运行过程及效果在目的取向、内在原则、行为方式等方面实现合理性;其诉求在于通过国家基本制度的巩固和完善,实现国家权力体系、社会组织体系、市场经济体系的积极互动和有效运行。现代国家的矛盾及现代国家治理回应的问题是人民主权与政府治权的分离,社会分层和利益分化导致社会矛盾激化,以及主体多元化和权力分散化引发的协同合作困境。经济社会转型以及国家与社会的内在联系要求社会成员应从现代国家发展中获得实际利益,确保市场有效运行和社会良性发展,这也构成了国家治理的基础性来源和支持性力量。

    第二阶段,读书会以“现代国家建设的转型与巩固”与“现代国家建设的制度视角”两个主题展开讨论。研讨中,张力伟、杨楠、王洪跃、林世星、胡娆、买宁等同学分析了改革开放之前计划经济体制和权力高度集中的政治体制中阻碍因素和既得利益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不利影响;以及历史上官僚主导的政治体制、以小农生产为主的自然经济、缺乏有效政治整合和自我组织的基层社会等诸多方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不利影响。在讨论这一问题时,鞠思成、赵德昊、滕亮等同学就小农生产为主的自然经济如何影响现代国家建设的转型发表了自己见解,随后马雪松老师进行了点评。

    第三阶段,读书会以“现代国家治理的目标与功能”与“重新审视市场、社会与政府”为主题展开了讨论。马雪松老师强调实现社会动员与政治整合、实现资源汲取与利益分配是现代国家的治理目标,这既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线索,也是其主要任务。他同时强调,现代经济的形态和机制影响了社会变迁和政治制度的民主化,只有那些有效处理政府与经济关系的国家,才能在现代化进程中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活动将要结束之时,马雪松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期活动的研读任务和口头报告题目予以布置。

       

                                              (行政学院  滕亮) 

                                                2014年11月18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