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十)

发布时间: 2014-10-10点击:

                                           

    2014年9月28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十次活动暨2014——2015学年第二次活动在东荣大厦行政学院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马雪松副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法学院、哲学社会学院的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后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资本主义的源流、性格与变体——现代社会理论与近代政治秩序的复合进路”。

    首先,马雪松老师通过对现代性的时间分段、实质、文化及心理取向、国家治理五个方面的介绍引出本次的讨论话题,紧随其后他介绍了法国年鉴学派代表人物布罗代尔(Fernand Braudel)与美国新马克思主义主义历史学者、社会学者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对“资本主义发展与近代西方政治秩序的确立与演变”的研究成果;然后他从现代性的理论范式与思考框架出发,分别阐述了马克思(Karl Marx)对资本主义、涂尔干(Emile Durkheim)对工业主义以及韦伯(Max Weber)对理性的思索。

    在谈及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思考时,从现代性发展的动力、现代性问题的表现和现代性社会重建的蓝图等方面予以阐述说明;在谈及涂尔干对工业主义的思考时,以法国大革命为标志的现代起源阐述了现代社会本质上是以工业主义和劳动分工为基础的新型工业社会,并强调在涂尔干看来,现代性转型中存在着“社会失范”的隐患,而现代性发展的理想蓝图是在高度分工的基础上,重建社会的道德纽带,最终建立一个以高度分工、有机团结和道德个人主义为基础的现代工业社会;在述及韦伯对理性化的思考时,着重介绍了韦伯的研究成果,即现代性的根源是资本主义的精神动力,现代性发展的本质是理性化发展以及现代性的未来发展。

    之后马雪松老师布置了今后读书会阶段性的讨论任务,建议大家从资本主义与工业主义、理性化之间的关系,资本主义与近现代政治秩序的可能关系,资本主义的源流、性格与变体等路径出发探索认知资本主义。接下来马雪松老师导读了黄仁宇的《资本主义与二十一世纪》第一章,并着重讲解了资本主义的源流和资本主义的性格两部分,他一方面肯定了学界对资本主义按照早期商业资本主义、工业资本主义、金融资本主义的发展演进脉络进行的归纳,一方面通过参考经济学、历史学等其他学科知识就资本主义性格的划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亦即按照经济性格、文化性格以及技术性格来划分。

    其后大家就资本主义技术性格的三个特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首先,杨端程同学从“资金广泛的流通”(wide extension of credit)阐述了资本主义技术性格的第一个特点,并就黄仁宇在文章中有关中英文表述(credit与资金)使用的出入提出了质疑。刘世禹、鞠思成两位同学则从实例出发印证了作为技术性格的第二个特点“经理人才不顾人身关系的雇佣”(impersonal management)。镡翔、滕亮两位同学则阐述了作为资本主义技术性格第三点的“技术上之支持因素通盘使用”(pooling of service facilities)。在听取了上述同学的发言之后,马雪松老师作了点评并详细回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还就资本主义的变体,如自由放任资本主义、管制资本主义、福利国家资本主义、裙带资本主义等形式进行了介绍。

    在活动将要结束之时,马雪松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期的研读任务予以布置。

                                                              (行政学院 杨端程)

                                                                  2014年9月29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