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八)

发布时间: 2014-07-10点击:

    6月15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求智读书会第八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会议室举行。彭斌老师、冯耀云博士后与读书会的部分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读书会讨论的主题是彭老师的论文“作为反支配的权力:一种观念的分析”。

    在本次讨论的第一阶段,彭老师简要介绍当前国内外学术界关于权力理论研究的发展动态,向大家介绍了他思考权力理论问题的逻辑。彭老师认为,当前学术界基本上将权力等同于支配或者作为支配的权力(power as domination),所以,他以支配性权力作为分析的逻辑起点,阐述了支配性权力的性质、基础与运作方式。在此基础上,彭老师提出作为反支配的权力(power as anti-domination)和作为无支配的权力(power as non-domination)的观点,并对其进行论证说明。

    彭老师认为,作为反支配的权力之所以存在,其原因在于作为支配的权力蕴含着权力主体与权力客体之间的内在矛盾与冲突,从而使那些处于被支配或从属地位的行动者并不会一如既往地顺从支配者。随后,彭老师从社会行动者、行为与结构三方面阐释作为反支配的权力,说明其存在的可能性与基本内涵。第一,从行动者的角度讲,作为反支配的权力意味着,那些处于被支配的或者从属状态的社会行动者会抵制或反抗实施支配的行动者,迫使他们做出某种让步,挫败他们预期实现的目标。第二,从行为的角度看,作为反支配的权力会体现为反支配的行动,不仅意味着行动者会在程序上抵制对他们实施支配的行为,而且意味着他们会在实质上反抗那些违背其利益的行为。第三,从结构的角度分析,作为反支配的权力可能会否定与变革各种支配性的社会结构,调整那种导致支配的规则与资源的配置方式。

    接下来,彭老师分析了作为反支配的权力的现象与特征。作为反支配的权力通常既可以表现为行动者之间可以观察到的明显的、有组织的集体冲突行为,也可能体现为行动者之间隐蔽的、非正式的冲突行为,还可能表现为行动者之间潜在的或潜伏着的冲突;既可能体现为制度外的抵制或反抗行为,也可能是在既定制度体系内部的反支配的机制或行为。在阐述了作为支配的权力和作为反支配的权力之后,彭老师也简要论证与分析了作为无支配的权力的观点。

    在本次讨论的第二阶段,彭老师阐述了他对于权力理论应用的思考。

    随后,冯耀云老师和部分同学对彭老师的观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冯老师认为,彭老师的观点具有新意,但是,就权力理论应用的细节问题还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

    本次讨论结束后,同学们也就本学期以来的读书会活动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就如何培养读书习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彭老师对本学期以来的读书会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鼓励大家课后多读书,多思考,多交流,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中国政治研究领域并且运用相关理论知识来解决问题。冯耀云老师也就读书会的讨论情况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同时也就很多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本学期求智读书会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行政学院:滕亮)

                                                                                          2014年7月9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