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三十二)

发布时间: 2016-01-13点击:

    2015年12月15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三十二次活动暨2015-2016秋季学期第八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国际政治系博士生导师郭锐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从现象中捕捉问题,在延长线上研究问题”。首先,郭老师从“读好书”这一命题出发,指出了当今本科生在读书和研究生在选择研究问题时陷入的误区。郭老师指出读一本书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有千篇一律的读后感,而选择研究问题时除了完成导师交代的任务外,还应有自主选题、选好题的意识与能力。.同学们在本科时代就要养成阅读、尝试撰写学术论文的习惯,虽然“初生之物,其形必丑”,但是本科时期的训练会为步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提供坚实基础。学术训练一定要做到严谨规范,这种规范还要逐渐和国际学界通行的标准接轨。

    其次,郭老师指出从本科到博士阶段,要遵从自身已经形成的旨趣并且立足于学术能力从事研究,这样才会取得进步。我们对国家重大的战略需要持续关注,但这需要有大量扎实深厚的学术积累,因此需要尤其注意储备丰富的基础知识,只有这样自己建构的学术道路。郭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指出学术研究的生命力在于从现象中捕捉问题,在延长线上从事研究。他说自己现在从事的宗教民族主义研究、制度伦理研究、安全与军控研究看似没有关联点,实质是由不同的点逐渐集合成扇形面进行辐射。

    郭老师以自己近期撰写发表的两篇论文《冷战后韩国基督教的保守化倾向及对国家政治的影响》和《冷战后东亚地区军备发展的动力分析》分别与大家分享论文的写作和思路。

    在谈及第一篇文章时,郭老师指出,由于二战后美军占领朝鲜半岛南部,韩国从一个传统的以儒教(程朱理学)为官方统治哲学,佛教为正统信仰的国家迅速演变为一个基督教占主导的国家。从建国总统李承晚(Rhee Syng-man)起到现任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韩国历任总统大多数是虔诚的基督徒,韩国国会里的议员也多数是基督教徒,基督教会在韩国的国内选举、政治决策和对外关系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督教右派的保守政治思想甚至直接体现为李明博执政时期的韩国政府政策。

    据此,郭老师强调了在研究国家政策时宗教因素不能忽视,因为“一带一路”战略沿线穿越的多数是宗教国家。如果不懂宗教,就不能更好地与他国进行战略互动。针对宗教与政治话题,杨端程和赵德昊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杨端程认为,西方政治理论大师塞缪尔•亨廷顿(Samuel•P.Huntington)的保守主义思想直接受到了美国基督教神学家莱茵霍尔德•尼布尔(Reinhold Niebuhr)的影响。随后,赵德昊和杨端程分别以亨廷顿的名著《第三波:20世纪后期的民主化浪潮》(The Third Wave:Democratization in the Late Twentieth Century)说明了天主教国家中的天主教会和梵蒂冈教宗约翰二十三世(Pope John ⅩⅩⅢ)在全球范围掀起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一改往常支持原有权威,促进社会改革、推动民主的作用,因此巴西、菲律宾、智利、中美洲等国家当局相继实现了威权政体更迭,达到了“民主化”目标。

    在谈及第二篇文章时,郭老师指出该篇论文是首次尝试做定量研究,在确定数据源、搜集数据上选择客观中立的数据相当重要,这样学术研究才能不偏不倚。因此,此篇文章中军备数据来源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SIPRI),力求最大程度摒弃“政治”影响,故而得出的结论也相对客观,印证了中国发展军备是合情合理的,并不是搅动东亚军备竞赛的“始作俑者”。关于量化研究(Quantitative research)和质化研究(Qualitative research),王晓燕和鞠思成则分别结合美国政治科学评论(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比较政治研究(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世界政治(World Politics)等国际顶级期刊的研究方法谈了自己的看法。郭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发言予以肯定,指出政治科学研究方法要与时俱进,并鼓励在座同学努力学好数学和相关统计学计算机软件基础知识,为研究打下扎实的方法论基础。

    此外,在座同学还就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问题,如中国政治研究中的台湾问题、多民族国家的民族与国家认同问题、比较政治中与国际政治中的发展中国家研究、宗教政治等问题谈了自己看法。对此,郭老师一一点评,勉励大家学术研究不要怕丑怕难,一定要有恒心地坚持下去。

最后,郭锐老师对前七次的读书会开展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在座同学也就本学期以来的读书会活动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就如何培养读书习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行政学院:杨端程

                                                                                    2015年12月2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