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三十三)

发布时间: 2016-04-11点击:

    2016年4月1号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三十三期活动暨2015-2016春季学期第一次读书会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电子政务系主任导于君博副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物理学院的部分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治理的微观基础:一个跨学科讨论”。

    于老师首先介绍了治理理论引入我国的过程,认为过去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不发达国家进行大量的投资和援助,最终却收效甚微。学者们把这种情况归为国家治理能力的缺失。以俞可平为代表的学者把治理这一概念引入国内,为中国学者提供了讨论改革的话语平台。对于治理理论来说,很多学科都对于其做出了阐释,然而,各个学科对于治理理论的解释存在着巨大差异。在社会科学中,微观基础较为扎实的学科其说服力也是最强的,例如经济学和社会学。扎实的微观基础使我们在探讨中观和宏观问题时具有更好的连贯性。那么治理的微观基础是什么?我们该如何探究治理的微观基础?

    在让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对此讨论之后,于老师认为人是最微观的基础,想要探讨治理的微观基础就要从个体入手。从不同学科来看。政治学所追求的是秩序。秩序的微观基础则是合作。只有一个人的时候并不存在政治,以最基本的两个人的情况为例,两个生活在同一空间的人要想达成一种秩序就需要有某种契约的存在,或者是有诸如暴力这样的威慑性力量的存在。无论哪种情况,我们都可以说这两个人达成了合作。经济学所追求的是资源的最优配置。达成这一目标的微观基础仍然是合作。仍然以最基本的两个人的情况为例,两个人想要对一种稀缺性资源的分配达成共识,也不得不合作。无论这种合作是基于自愿还是基于强迫。于老师认为,合作就是治理的微观基础。

    很多同学认为,与管制、管理相比,治理代表了一种更加平等、民主的管理办法。于老师认为,这是给治理概念所强加的道德标签。所谓治理并不就意味着价值上的优越。例如当前的反腐败运动,也属于治理的一种。于老师认为,我们不要给概念做道德判断,不要认为什么一定就是好的或一定就是不好的,在道德判断的基础上我们将无法展开有效的学术讨论。

    随后于老师对在场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下一次读书会的任务。

                                                                    撰稿人:刘伟辰

2016年4月11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