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三十一)

发布时间: 2015-12-21点击:

    2015年12月8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三十一次活动暨2015—2016秋季学期第七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国际政治系博士生导师郭锐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民族优越感,战略规划力与大国的复兴崛起”。

    活动伊始,郭老师首先回顾了往期读书会的内容:民族优越感既源于对本民族自身传统的认同也源于与他者的比较过程当中,成熟的民族国家的民族优越感往往是执政的精英阶层设计的结果。郭老师指出这种战略设计是挖掘、提炼以及提升民族优越感的重要手段,也是有利于维系和强化政权统治的手段。这种民族优越感的设计对于处于崛起时期的国家以及转型过程时期的国家有重大意义。

    随后郭老师将法国、德意志国家、俄罗斯与英国等欧洲国家的民族优越感设计进行了比较,指出法国拥有独特浪漫的民族性和与众不同的民族优越感,而德意志国家的民族优越感则强调一个统一的民族,并且与俄罗斯民族一样具有严重的排外主义倾向。英国则不然,其具有多样化的民族优越感,这一点在2014年9月的苏格兰独立公投活动中表现得更加明显。                   

    郭老师借此解释说,在各个欧洲国家崛起和转型过程中,民族优越感的战略规划与设计的能力的强大是我们不能忽略部分。在当代东亚国家当中,各国却不约而同地采用了通过历史荣光再造民族优越的方式,通过对本国光荣历史的回顾予以现在以信心,不论是中国还是日本韩国都有明显的此种特点。郭老师认为这是一种战略规划能力不足的表现,这种民族优越感的构建体现了国民对昔日荣光的盲目追求与在现实的压力之间的巨大反差,落后的战略规划促成了偏激的“民族主义”,两者之间再相互恶性作用,对东亚地区原本紧张的政治安全局势的加剧起到了激化作用。因此,郭老师强调了作为一种合理战略的民族优越感规划应当具有持续性、扩散性和稳定性。同时,领导人在宏观战略层面应当将民族优越感与国家优越感对接起来,借此提高我国先进的民族优越感设计的战略规划能力。

    在第二阶段,在座同学就如何在大国复兴崛起的背景下如何处理民族优越感与战略规划的议题各抒己见,郭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一一点评。

    最后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下一次读书会的任务。

                                                        行政学院:杨端程 齐伟辰                                                 

                                                        2015年12月19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