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二十九)

发布时间: 2015-11-25点击:

    2015年11月17号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二十九次活动暨2015—2016秋季学期第五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国际政治系博士生导师郭锐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哲学社会学院和物理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新时期的民族主义与国家认同”,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在活动的第一阶段,郭老师以近期发生在法国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为切入点,指出在新时期中,民族主义有与宗教极端势力合流的趋势。与此同时,民族主义行为对政治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烈。这一时期民族主义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扩散性,即新时期下民族主义正跨越传统意义上的地理边界,以“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的形式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政权颠覆;二是技术性,这主要表现在通过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力量,扩大其在世界传播的范围和速度;三是文化性,即用文化产品将民族主义包裹起来,增强了对年轻人的感召力。

    郭老师还认为以宗教民族主义主要特性的恐怖主义正以其完善的政治组织和动员体系争夺舆论主导权,不仅弱化了现代意义上的国家认同,而且这种与正教教义不一致的观点对国家带来的冲击也更大,具体表现在削弱了近代以来国家认同的认识以及新型的国家动员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冲击,这种煽动性极强、破坏性极大的政治行为使得文明共存变得更加艰难。面对世界范围内形成的严峻挑战,郭老师认为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必须深思熟虑制定好对策战略,例如更好地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民族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完善相应制度体系,依法依规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遏制宗教极端主义,从根本上加强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的统合,增强主体国家性,建立民族性的国家认同观。

    活动的第二阶段是自由讨论环节。王晓燕、薛瑞凯分别介绍了对巴黎恐袭事件的思考,表达了对恐怖主义全球化与“文明冲突”的担忧,指出欧美政坛将可能掀起新一轮的“保守主义”浪潮。杨端程则概述了伊斯兰教的历史演化,指出伊斯兰教在创立之初鼓励人们进行理性思考,为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积蓄力量,然而在近代以来产生的“复古主义”(瓦哈比派运动)并与主张世俗化的“凯末尔主义”产生激烈冲突,这种现象值得深入思考。买宁认为伊斯兰教复古主义的发展与难以融入现代化社会可能与西方世界对中东国家的石油战略资源有关。随后,杨端程利用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的有关章节,说明亨廷顿借助以宗教文化设定的文明来划分敌我同盟的意义。

    郭老师对上述同学的发言分别进行了点评并一一回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最后郭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下一期读书会的研讨任务。

                                                                                               

                                                    行政学院 杨端程 薛瑞凯

                                                    2015年11月23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