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二十八)

发布时间: 2015-11-10点击:

    2015年11月3号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二十八次活动暨2015—2016秋季学期第四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国际政治系博士生导师郭锐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物理学院和文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自我与他者的内在关联”,共分两个阶段进行。

    在第一阶段中,郭老师首先开宗明义点明了自我与他者在不同语境中的语义并且指出以观察者的视角来审视其他人是将他者建构在弱势群体基础之上。接着,郭老师又列举了中国和美国的事例来说明在同一国家内部,如果自我与他者的关系处理不好,会引起地区的排外以及民族主义势力抬头。因此,郭老师指出要规范对他者的认知。

    接下来,郭老师又从著名文学理论家萨义德名作《东方主义》探讨美国人眼中狭义的东方世界。郭老师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论断,关键词是民族身份,书中将东方民族建立在他者之上,从而忽视了东方灵性、异国的浪漫情调。随后郭老师又反观中国对于西方的认同,他举例说之所以美国的进攻性现实主义者认为中美必有一战,而中国学者却得出中美必将深化合作的相反结论,原因就在于两国以什么样的视角建构民族政治学。郭老师进一步指出,政治是统治的艺术,认识自我需要他者的存在,这成为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现象。最后,郭老师借用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名言“民主是市场行为,民主是交易”来提醒我们防止看待他者出现异化的现象。

    第二阶段是自由讨论环节。王晓燕首先就自我认同与他者认同的意义进行了说明,她认为将观察对象视为他者可能意味着建立在对弱势群体的建构上。对此,郭老师认为对于他者的研究只有从更高层次的视角来看待才能更具有说服力。郭老师指出建构“他者”并不是出于一种高高在上的地位,而是为更好保证少数人的权益,激发出他们内心的自我意识,这样才能促进国家认同和文化认同。薛瑞凯和买宁分别就体育中的自我与他者和中东问题进行了提问,郭老师分别给予了回答。杨端程就国家认同研究的划分进行了提问,他提出能否将国家如此宏观的问题分解成若干子问题进行研究,对此,郭老师表示赞同,他认为当下对国家认同的研究可以分解为政治认同、文化认同等若干子问题。

    最后郭老师布置了下次的读书会任务。

                                                        行政学院 杨端程 薛瑞凯

                                                        2015年11月10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