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二十七)

发布时间: 2015-10-19点击:

    2015年10月13号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二十七次活动暨2015—2016秋季学期第三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国际政治系博士生导师郭锐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物理学院和文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国家认同与民族优越感的内在关联”,共分两个阶段进行。

    活动伊始,郭老师首先强调了大家要具有问题意识,要善于从文本中挖掘问题。他指出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不仅是国际关系学界长期以来致力于研究的议题,对中国政治研究来说也至关重要,随后他对国家认同的不同解释和理解展开介绍。郭老师提出,目前政学两界对国家认同的解释和理解主要有两种范式:一是国际层面的国家认同;二是国内层面的国家认同。从国际层面对国家认同进行分析和理解的主要是国际关系理论界中的建构主义学派,它们关注的主要是国家认同的形成和变化过程。而从国内层面对国家认同的解释和理解,一直存在分歧而没有统一观点。它们的共同之处是把国家作为一种想象的共同体,是一种政治、历史、文化、族群等多因素复合的共同体,而这些因素及其之间的复杂关系影响着国家认同的建构。

    在谈及民族优越感的内部性和外部性问题时,郭老师认为内部性包括产生的因素条件、形成的过程阶段、具体的效果影响等因素。而外部性则有对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历史认同、族群认同、政治认同、宗教认同的影响、修正和偏见等问题。在论述国家认同与民族优越感的互动机理时,郭老师分别从“含有文化认同成分的国家认同与以文化认同为纽带的民族优越感所形成的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的相统一”、“不含文化认同成分的国家认同,比如移民自身的民族优越感与新国民身份的排异性与兼容性与不含族群认同成分的国家认同”与“以公民道德建设为基础的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的相统一”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

    在活动的第二阶段,在座同学根据主题发表自己的见解。鞠思成认为在关注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这一传统议题之外还应该开阔思路,他列举著名政治学者周光辉教授近来提出的“领土认同”观不仅使抽象的概念(对中国的国家认同)具象化(对中国的版图认同),而且是新时期推进国家治理的新思路。买宁则从“宗教民族主义”角度阐释了“东突厥”和“东伊运”等新疆分裂势力的思想渊源,认为新时期搞好新疆稳定、反对分裂的工作必须做好对伊斯兰教与民族主义关联的深入研究。杨端程则结合中国政治议题中陆台两岸关系的政治互动谈了自己看法,他认为“一个中国”是两岸互动的最大共识,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然而“一个中国”的认同还需要在中华民族的认同上加以推进。

    随后郭老师对在场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行政学院  杨端程

                                  2015年10月18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