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十六)

发布时间: 2014-12-29点击:

    2014年12月18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十六次活动暨2014—2015学年秋季学期第八次活动在行政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马雪松副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法学院、文学院、物理学院的部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读书会讨论的主题为“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目标定位与路径选择”。马雪松老师首先由政治秩序的含义及制度的特征点题,通过联系读书会本身的特点从而生动地概括了制度的结构性、稳定性、约束性、观念性等特征。在此基础上引出了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主要问题,并对政治发展的目标与路径做出简要阐释。在接下来的讨论中,他指出学术研究在注重区分好的与坏的问题的同时,还应甄别真的与假的问题,特意强调了研究者即使不能做好的学问,但一定要做真的学问。他从词源分析、语义分析、理论分析入手,介绍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概念和内涵,引导大家指出不同学科对治理概念及问题的各异观点,认为在谈及相关问题时一定要先对概念进行分析、对问题进行把握,以包容态度看待争议,可以合理预设立场但不能盲目自信,更不能放纵意气之争;同时提出了要善于发现并分析表象问题背后的根源问题。而后,马老师强调了本科的学习是烧砖炼瓦、打牢基础的过程,指出本科阶段学习是开拓思维、培养专业兴趣、构建自己观念中学科体系与知识脉络的良机,不仅需要大家好好珍惜和把握,还应在阅读和思考中保持强烈的现实取向,形成明确的问题意识,进行深刻的学理反思。

    随后大家就大学学习中的一些心得进行了交流。孙遥就学习过程中接受知识的碎片化和知识体系的建构提出了疑问。杨端程、滕亮、刘世禹、鞠思成等同学交流了自己本学期以来阅读思考的心得体会。刘世禹介绍了西方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和社会理论相关学派的主要学术观点,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和广度。杨端程提出政治学的学习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方法,还要密切关注现实中的政治现象。胡娆则就大学生涯的规划提出问题。马老师指出青年学子一方面要有理想目标,一方面更要崇尚实干,脚踏实地,切忌空谈;对于身处变革社会中的读书人来说,真正有价值的思想或问题意识,不能回避当代中国社会变革。博士研究生王崇、硕士研究生王洪跃、杨楠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马雪松老师对前七次的读书会开展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同学们也就本学期以来的读书会活动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就如何培养读书习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至此,本学期围绕“西方资本主义发展与近代以来政治秩序的确立及演变”主题进行研讨的八次求智读书会活动结束。

                                                          行政学院  杨端程

                                                          2014年12月21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