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五十二)

发布时间: 2017-09-18点击:

    2017年09月10日晚18:00,求智读书会第五十二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举行。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活动。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Deterrence:Strategic Implications and Cold War Experiences”。读书会由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许宁老师主持。

    许老师首先介绍了本学期所使用的著作:Deterrence From Cold War to Long War的出处,即兰德公司。由此介绍了美国从冷战至今战略研究的重要机构,并最终引出了本学期读书会的核心议题:威慑。欲解释威慑的理论,就要从国家的外交政策角度来下手。许老师首先解释了奉行政策与宣示政策的差异对国际政治研究产生的问题,即难以从学理的角度去剖析和理解。接着,许老师通过冷战期间的大量实例,说明了威慑政策很少在宣示政策中直接指明,并由此引出对中国缺乏传统意义上的三位一体的战略威慑能力的阐释,并通过美国新型的战略威慑即核常兼备与攻防兼备表明了中国战略威慑能力的巨大差距。另外,许老师还对当今国际关系背景进行了介绍,从而让我们更好的理解威慑的效应与作用。

    最后,许老师引入了对“威慑”本身的具体阐释。说明了“威慑”需要在逻辑上分析、理论上认识、实践中总结。首先,许老师通过形象的比喻解释了威慑的概念,并说明了威慑形成的三个条件,即威慑捍卫的利益必须明确且能够让对方了解、具有明确的捍卫这种利益的意图并让对方了解、实力是威慑得以实现的重要依托。接着,许老师又通过冷战初期美国由杜鲁门向艾森豪威尔的政策转变表明利益是否在可接受的成本和风险的范围内得到捍卫是衡量威慑是否成功的标准。同时,还讲解了威慑的分类以及威慑对国家间战略的稳定与平衡的作用等问题。

    此次读书会,许老师主要对这本著作的背景知识做了生动的讲解,而同学们提问和讨论的热情也十分高涨,许老师则一一解答了大家的问题。

    最后,第五十二期读书会圆满结束。

                                                                   

2017年9月18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