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五十一)

发布时间: 2017-08-30点击:

    2017年06月6日晚18:00,求智读书会第五十一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举行。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活动。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The Transformation of Governance:Who Governs and How?”。读书会由行政学院行政管理系讲师丛永清博士主持。

首先老师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上次读书会的内容,并引出了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治理。全球化时代的经济对政府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政府如何统筹公共项目?在多元主体参与治理的情况下,如何管理、疏导各个主体之间的冲突,哪个主体真正承担治理责任。这些问题都指向一个关于政府治理的核心问题:谁来治理和怎样治理。

    随着社会事务越来越复杂,公民对政府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纳税人却不愿意缴纳更多的税收。对如何以尽量少的成本来解决尽量多的问题的思考推动了治理的兴起。关于治理的转型涉及五个主要的问题。一是挑战,恐怖主义、新的健康威胁、网络等新现象兴起,然而当下的政府没有应对相应挑战的核心机构。二是能力,如何建立有效的策略来解决复杂的治理问题。三是合法性,美国政府和非政府部门互相依赖程度加深,而他们越相互依赖,政府的政策选择就更有限,以前依靠权威的策略就不再有效。这也削弱了民主政治,毕竟人民无法选举非政府组织。四是主权,以前政府是治理结构中的权威,如今却只能成为新的治理网络中的普通一员。政府需要新的策略来确保自己不仅仅是网络中的一个普通的主体。一定要保持领导者的角色。五是公共利益,不管用什么方式来提供服务,还是要确保能够体现公共利益。

    21世纪的治理应该采取什么策略呢?作者主要从能力、协调和控制三个方面来谈。能力主要指在新的情境下,对于政府协商和信息管理的能力要求已经超过了对于直接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要求。因为大量工作都是由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配合完成的。协调主要指,在新的情境下,依靠传统的科层制已经不足以达到目的。大量非公共部门的存在限制了科层制的运用。因此政府必须和拥有不同文化的第三方有效协调。控制主要指如何构建公众在关键问题上的参与方式。作者认为宪政民主落后于关键决策力量的发展  因为非政府组织已经成为了关键决策力量。传统行政学主要通过委托-代理来解决这个问题。选举者选出代表来代替他们决策。政府需要主导对公共项目的控制。最后作者强调了,谁来治理和怎样治理都服务于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如何维护公共利益。对于公共利益的维护才是治理所要追求的东西。

    本次读书会也是本学期的最后一次读书会,在最后,老师对本学期的活动作出了总结,并对大家提出了期望。

                                                                                                                    赵德昊

                                                                                                                  2017年6月11日

2017年8月30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