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五十)

发布时间: 2017-05-25点击:

    2017年05月23日晚18:00,求智读书会第五十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03举行。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活动。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A Public Management for All Seasons?”。读书会由行政学院行政管理系讲师丛永清博士主持。

    首先,老师指出新公共管理的兴起可以说是公共管理领域最重要的趋势之一。这和当时世界试图抑制政府的增长,私有化和准私有化的变革,在公共服务提供上强调自主性,模糊的概念。对新公共管理的认识存在着两个方向上的极端。有人把他当作改变现状的灵丹自动化和信息科技的发展以及全球化的趋势等现象相关。但是新公共管理实际上是一个十分妙药。有人则对他不屑一顾,甚至觉得他破坏了公共管理的学科性,让公共管理与企业管理相混淆。

    在阅读材料中,根据这一现象,作者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这也是读书会上所讨论的核心内容。什么是新公共管理?新公共管理起源于什么?为什么新公共管理这么受欢迎?新公共管理具有普适性么?

    围绕什么是新公共管理,材料中列举了七个准则。但这些准则并不是同时实行的,在实践中会发生一些变化、甚至相互之间还存在着一些冲突。新公共管理的起源则被认为是来自两方面。一是新制度经济学,尤其是其中的交易成本理论、委托代理理论等,这些理论强调竞争性、给用户选择权、公开透明并且关注激励结构,致力于消除重复、交叠的职能机构。被作者成为是选择的自由。第二个来源是商业类型的管理主义。主张管理者更多的自由裁量权。这也被成为是管理的自由。但新公共管理的这两个来源也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互冲突的。在不同的国家,新公共管理所侧重的方向往往不尽相同。在新公共管理为什么广受欢迎的问题上。作者提出了四个解释,一是新公共管理是又一次心血来潮的时尚,二是这是一种对舶来品的崇拜,三是新公共管理第一次把重国家干预和自由主义这两种对立的公共管理办法相同和,四是发达国家长期和平下的特殊社会状况。但对新公共管理也存在着大量的批评,包括认为其没有实际内容,;没有降低提供服务的成本,仅仅是扩大了管理,赋权给很多中层官僚;只是为精英集团谋福利的自利运动;尤其是对其应用普遍性的质疑。作者也不十分认同新公共管理的普适性。他认为在公共管理领域存在着三套不同的价值,而一个新公共管理运动在实践上只是侧重于其中的一种,却并不能实现三套价值。

    最后,除了围绕阅读材料进行深入讨论。老师还对如何阅读文献,如何使用文献,如何做一个文献的索引对大家提供了指导。老师鼓励大家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文献索引库。

                                                                                          赵德昊

                                                                                          2017年5月25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