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四十九)

发布时间: 2017-05-12点击:

    2017年05月09日晚18:00,求智读书会第四十九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举行。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活动。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From red tape to results: Creating a government that works better and costs less,读书会由行政管理系讲师丛永清博士主持。

    首先,丛永清老师基于From red tape to results: creating a government that works better and costs less 这一文本,分析了20世纪90年代,美国克林顿政府在公共管理领域面临的挑战,以及其基于问题的根源提出的对策。该文本是时任副总统戈尔所完成的国家绩效评估报告。报告认为,当时美国联邦政府的繁文缛节、庞杂低效导致了严重的浪费,从而引发了严重的财政危机和政府信任危机。同时,为提高政府绩效而采取的一系列对官僚系统的监控措施非但没有收到成效,反而造成了更严重的浪费,并且扼杀了政府的创造力。报告指出,问题的根源在于工业时代的官僚体系与信息时代对政府的要求相脱节,政府的垄断性以及绩效考核的缺失带来了低效、浪费和积极性丧失。解决问题的途径是创立企业化的政府组织:抛弃繁文缛节,将作为“顾客”的公民放在第一位,并激励政府雇员高效产出。总之,要实现由遵规守矩的政府向结果导向型政府的转变,让政府低成本地高效产出。

    丛永清老师同时指出,企业的组织形式终究不能完全应用于政府:企业管理理论并不会考虑政府所具有的垄断性,而企业强烈的市场动机也是政府所不具备的。对于美国而言,其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国内的财政压力和信任危机,还应当考虑到全球竞争的影响。行政学院博士生张力伟指出,对当时美国政府所面临问题的分析,要结合结构、观念、行动三个方面来进行,分析当下中国面临的类似问题时也应如此。在讨论中,有同学就当前中国政府中存在类似的“懒政”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分析了当下中国与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所面临的公共管理境况的异同。也有同学比较了中美地方政府的异同,讨论了中国和美国公民的政治参与。

    最后,丛老师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下一次读书会的内容,老师也鼓励大家搜集实例和数据进一步提高讨论质量。

                                                                                            殷昊

2017年5月1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