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四十七)

发布时间: 2017-04-17点击:

    2017年04月11日晚18:00,求智读书会第四十七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举行。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Exploring the limits of privatization,由行政学院行政管理系讲师丛永清博士主持。

    首先,丛永清老师基于Exploring the limits of privatization 的文本探讨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拿捏哪些职能适合由公共部门负责,哪些工作适合交给私人来运作;二是美国的私有化在实际运作中出现了什么问题。私有化运动曾是欧美公共管理领域的焦点问题,在全球范围内,不同的国家都曾有过各种形式的私有化实践。文中作者以美国the Federal Assets Disposition Association (FADA)为例展开对私有化局限性的论述。这一公司由美国政府百分百控股,但是却由私人经营。这一公司既享受公共部门的经济特权,又不受公共部门运作的制度约束,成为了对私人企业管理和对公共部门管理之间的模糊地带。作者以此为例认为私有化主要有以下几点局限性。一是涉及国家安全的工作不可能交给私人经营,美国永远也不可能把中情局私有化。二是公共安全的问题,当人们知道致命化学武器是由国家机关而不是出价最低的公司来保管时显然会更加放心。三是政府责任的问题,选民通过选票选举官员为自己服务,但官员通过私有化往往能够转移责任。四是腐败的问题,由哪些私人公司承担哪些事务的问题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沃土。

    接下来,大家围绕私有化的局限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有的同学提出,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这方面,我们国家做了大量的尝试,但也出现了大量的反复。老师也提出,美国曾经出现了大量的私人监狱,但由于在实践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这一尝试也已经搁浅了。有的同学结合自身经历,通过对铁道部转型为铁路总公司的这一变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大家表示过去仅仅从理论上认为私有化有利于提升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通过对文本中经典案例的探讨和对私有化局限的分析,大家对这一问题的思路也更加开阔了。

    最后,丛老师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下一次读书会的内容,老师也鼓励大家多搜集实例和数据进一步提高讨论质量。

                                                                                                                      周金霖

                                                                                                                    2017年4月17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