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四十六)

发布时间: 2017-03-31点击:

    2017年03月28日晚18:00,求智读书会第四十六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举行。电子政务系的于君博老师,长春电视问政栏目主持人以及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政府企业化的财政逻辑,由行政学院行政管理系讲师丛永清博士主持。

    首先,大家先谈了公共管理和私人管理上的区别。老师基于Classics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的文本向大家提出两个问题,即政府是不是和私营企业在所有不重要的地方都相似?政府能不能像私营企业那样去管理?随后,老师对经典文本进行了介绍。私人管理和公共管理之间既有区别又有不同。在运营策略上,两者都需要建立目标,都有优先顺序。但私人管理者(以美国汽车公司为例)拥有更高的控制权和自主权。公共部门(以环保局主管为例)还要和其他机关周旋,如国会等,因而其自主权控制权有限。在用人上,私人企业拥有更高的自主性,在雇佣和解雇人员上更为随意。公共部门要进行人员调整却要面临很大困难,利益受损者可以通过国会使这些计划流产。作者认为公共管理和私人管理之间的区别要远大于一致性,改进公共管理绝对不是  通过让政府行为企业化,最重要的还是明确政府职能。

    通过对经典文本的讨论,老师带领大家探讨政府企业化的现实问题。政府企业化是外国学者戴慕珍所提出的解释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理论。所谓地方政府企业化是指地方政府为实现经济增长和官员晋升像企业一样直接参与或干预经济发展活动的行为方式。那么从财政角度看,为什么会出现政府企业化?老师认为分税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分税制改革,央地的财权事权重新被划分。一方面,提高了中央对地方的财政提取,消费税和增值税原为地方财源支柱,改革后大部分被收归中央,这就造成了地方财力紧张。另一方面,事权又被进一步下放,地方政府所必须进行的公共服务的门类更多。这就倒逼了地方政府企业化的形成。尤其是在转移支付制度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企业化成为一个十分显著的现象。随后大家围绕政府企业化的现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于君博老师鼓励大家用实例来说话,通过提供实例能够对概念进行更高效的讨论。

    最后,丛老师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下一次读书会的内容,老师也鼓励大家多搜集实例和数据进一步提高讨论质量。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