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四十五)

发布时间: 2017-03-23点击:

    2017年03月19日晚18:00,求智读书会第四十五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新公共管理浪潮下的财政改革,由行政学院行政管理系讲师丛永清博士主持。

    丛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读书会的主要内容,明确了本学期的讨论任务,即以财政学为主线,结合中外实际来讨论公共管理领域下的理论与问题。接下来,丛老师对本学期的主要讨论材料,公共管理中经典教材文本:Classics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作了介绍,并简要介绍了财政学及结合文本梳理了二十世纪以来财政学思想的发展。

    教材文本以总统为界介绍二十世纪以来美国财政体制与思想的流变,丛老师也以此为依据来介绍相关领域的发展,老师将其分为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古典自由主义阶段,相信完全的自由市场与自由竞争,在这种背景下要求政府对市场做最小程度的干预,即守夜人政府,政府应当厉行节约,量入为出。第二阶段是罗斯福新政与凯恩斯主义,面对1933年的经济危机,守夜人政府失灵。凯恩斯主义则认为经济危机是社会有效需求不足造成的,政府应当进行投资来形成有效去求,这种投资会倍数扩张社会总需求,凯恩斯论证了财政赤字与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合理性,要求加强政府对市场的干预。第三阶段是滞涨阶段,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以来,西方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出现了经济停滞或衰退、大量失业和严重通货膨胀以及物价持续上涨同时发生的情况。以货币主义与供给学派为代表的新保守主义经济学占据主流,其要求减税来提高投资与生产积极性,但是这种做法也遭到了许多批评。在肯尼迪与约翰逊时期成功的减税政策却在里根时期造成了赤字大爆炸。为第四阶段的新凯恩斯主义的星期买下了伏笔,新凯恩斯主义更加注重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以及政府与市场之间的职责划分,认为政府与市场之间应当是互相补充的关系。公共选择理论也应运而生,公共选择理论研究公共物品的生产与分配问题。公共选择理论郑敏了市场缺陷并不是政府介入的充分条件,以及将政府失败现象作为一种研究对象,以经济方法分析政治运行。丛老师也提到,公共选择理论也在政治学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应当以民主的整治过程来决定公共产品的需要以及通过扩大财政民主来提高国家治理水平。

    最后,丛老师带领同学们阅读了教材中的相关材料,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第四十五期读书会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