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四十)

发布时间: 2016-11-01点击:

    2016年10月22日晚18:00,求智读书会第四十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读书会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王娜博士主持。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非营利组织持续经营意识的研究。

    王娜老师以长春供暖的调查和跳蚤实验开题,引入统计知识和统计方法的重要性。本次讲解以王老师的博士论文《非营利组织持续经营意识的研究——日本山梨县NPO组织为研究对象》为主体,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一些内容。

    首先,王老师介绍了日本非营利组织的特性,即非营利性,非政府性,志愿公益性,互益性。围绕持续经营意识是否有用,如何提高其经营意识两大问题,王老师进行了深入讲解。其次,王老师就问卷调查进行讲解。王老师介绍到,她的问卷调查目的是探索NPO组织各个经营要素对NPO组织经营者持续经营意识的影响度,调查对象为日本山梨县2011年3月前成立的NPO法人,使用非参数统计方法(non-parametric)CART法(分类回归树木法)进行统计分析。调查问卷的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持续经营的意愿,具体包括组织现状,经营能力,内部管理;二是持续经营的信心,具体为自我评价和外部支持。接着,王老师展示了调查对象活动领域分布图,调查对象财源情况图等。

    王老师讲到,问卷调查作为定量调查无法得到问卷以外的信息。为了深层次挖掘问卷调查项目以外的内容,并对调查样本进行二次检验,我们需要非营利组织经营者的日常组织活动内容进行定性调查。

    接着,王老师介绍了电话采访的相关内容。由于对采访调查得到的结果进行分析时往往依赖于调查者的主观判断,很难如数据的定量调查一样得到相对客观的结果,所以采取文字数字分析法。王老师介绍了电话采访的目的,实施状况,并重点介绍了采访流程,具体为电话访问并对电话内容进行录音,对录音内容进行文字化处理,使用TMStudio软件对分析。王老师还展示了文本数据挖掘法分析流程,词频解析分析流程,介绍了此研究的电话调查结论。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关于分析方法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老师一一予以解答。大家希望老师以后多讲解社会研究法,填补知识空白。

    最后,王老师希望大家以兴趣为基础,克服困难学习社会统计法,第四十期读书会就此结束。

                                   

                                                                                    白天

                                                                                2016年10月2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